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天热蛇出没,十堰都有哪些常见蛇?被蛇咬了怎么办?

时间:2020-08-11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吕鑫 报道:夏季气温升高,蛇虫鼠蚁进入活跃期,我市多地发现蛇类出没。野保站专家表示,蛇类喜阴湿,一般习惯盘踞在阴凉处。遇到蛇时,如果它不主动向你进攻,千万不要惊扰它,尤其不要振动地面,以免对自身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入夏季后,我市频频有蛇出没

8月8日,家住艳湖小区的陈先生从15号楼附近经过时,发现地上有一条死去的大蛇,目测长度超过一米,背部红黑相间,腹部颜色略浅,有黑褐色斑点。为了弄清楚这条蛇是什么种类、是否有毒,陈先生在现场拍摄了照片向十堰晚报爆料。记者咨询市野保站站长雷波了解到,这种蛇是赤链蛇,虽然可产生毒液,但因为齿状模糊、毒牙着生在后槽牙的特殊性,无法将少到可以忽略不计的毒液注射到被咬者体内,故对人畜无害,常被视作无毒蛇,在我市比较常见。

记者查阅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发现,今年我市城区及各县市区多有蛇出没的报道:7月19日,竹溪县蒋家堰镇一居民小区楼道盘卧一条大蛇,吓坏小区众人。在接到报警后,竹溪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处置,抓获后观察,该蛇2米多长,身体腹部灰白,背部有黑色梯状横纹,尾部黑色纵纹,当地称黄汉蛇。

6月30日10时许,东岳公安分局红卫消防中队接到辖区张先生报警,称其家中鸡窝里钻进去一条偷吃鸡蛋的大蛇,请求帮助。随后,消防员果然在鸡窝里看见了一条近两米长、背部有黄黑花纹的蛇。为避免蛇突然蹿起伤人,消防员一手用捕蛇夹捏住蛇的七寸,一手抓住蛇尾,将蛇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中,到远处的小树林将其放生。

6月23日下午,东岳公安分局红卫消防中队接到辖区一工厂工人报警,称在厂内角落发现一条大蛇。接警后,红卫消防中队迅速出动。在工具间,看见了一条约一米五长的菜花蛇正盘在一个铁棍上,消防员一手用捕蛇夹捏住七寸,一手拿蛇尾,将其装入蛇皮袋中,后将其放归山中。

我市常见蛇有近10种,毒蛇城区不多见

那么,我市都有哪些常见蛇呢?毒性如何?该如何避免受到蛇的伤害呢?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记者进一步采访了雷波。

雷波介绍,我市常见蛇有黑眉锦蛇、王锦蛇、乌梢蛇、赤链蛇等,这些都属于无毒蛇;毒蛇在我市也有分布,但城区不多见,主要有尖吻蝮蛇、短尾蝮蛇、竹叶青等。

据了解,尖吻蝮蛇又称五步蛇、七步蛇等,毒性极强,并且有较强的攻击性。头大呈三角形,与颈部可明显区分,有长管牙,背面棕黑色,头侧土黄色,是国家二级濒危保护动物。短尾蝮蛇是一种小型毒蛇,头部呈三角形,背面浅褐色到红褐色,有两行深棕色圆斑,左右交错或并列。它是中国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一种毒蛇,是造成蛇咬伤的主要蛇种,一般不主动攻击人,但在受到攻击后常连续扑咬,早晨和傍晚活动频繁。竹叶青蛇一般体长不超过1米,背面通身绿色,上唇色稍浅,尾背及尾尖焦红色,头及躯尾腹面黄白色。头较大、三角形,颈细,头颈区分明显。常吊挂或缠在树枝上,尤其喜栖于山洞旁树丛中,多于阴雨天活动,晴天的傍晚亦可见到,以傍晚及夜间最为活跃,在夜间有扑火的习性。

雷波表示,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通常蛇伤人事件都是发生在双方靠近之后,蛇感觉受到了威胁出于自卫向人发起攻击。因此,当看到蛇闯进家中或其他生活区域时,首先考虑走为上策,不惊动它,避开其注意力,缓慢退到安全地带。不要盲目地自行驱赶,在不确定蛇是否有毒或毒性和危险性的情况下,应及时撤离房屋,及时寻找专业人士进行处理。在因需外出必须到野外可能有蛇出没的地方时,应穿戴包裹尽量严实的衣裤鞋袜,谨慎前行,打草惊蛇。

被蛇咬后怎么办

万一不幸被蛇咬伤该如何处理?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孝全,被毒蛇咬伤和无毒蛇咬伤可采用不同的方式应对。

李孝全告诉记者,如果不幸被蛇咬伤,千万不要紧张不要奔跑,更不要攻击蛇,避免引起蛇再次攻击自己,而是保持冷静,想办法看清蛇的种类,记下或拍下蛇的特征,为后续治疗提供依据。一般来说,是否是有毒蛇,可通过牙印来判断:无毒蛇咬出的伤口,是两排密密的牙印;有毒蛇咬出的伤口,会有明显的两个深眼。能确认是无毒蛇咬伤的话,就无需紧张,简单清理伤口后到医院进行常规的外伤处理即可;不能确认是否有毒或已经确认为毒蛇咬伤后,要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就地躺下休息,避免剧烈运动,用弹性绷带或者松紧带结扎伤口近心端,松紧度以身体微微发胀为宜;就地取材,有干净的针或者无毒刺,可采用针刺排毒或者小切口排毒的方式进行毒液引流,同时可结合现场实际采用清水冲洗伤口,或者用注射器、拔火罐等一类器具实现负压吸引,加快毒液排出,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器具,在确保口腔粘膜完整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嘴巴吸引排毒的方式;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冰敷也是一种可以采用的应急手段。当做好基础性自救工作后,要想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医治疗,送医过程中尽量使用交通工具,不要走,减少运动,到了医院以后,要第一时间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抗蛇毒血清治疗,咬伤之后到注射血清之间花费的时间越短越好。李孝全还表示,有的中草药对治疗蛇毒也有很好功效,市民有相关医药知识且能发现相应草药的时候也可以采用。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