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简单的日记到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 有一种生活态度叫做记手账

时间:2020-08-11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小席的旅游手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见习记者 王琪 报道:记录经历的人和事,把心情书写在本子上——手账,这种在记事本上用文字和图片记录生活的方式如今日渐流行。在很多手账爱好者看来,一本漂亮的手账,不仅能记录生活中的动人瞬间,还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

“它能让我生动地回忆起被淡忘的日子”

马上要上大三的小李,是湖北医药学院的一名学生。小李从小就有写日记的习惯,迄今为止已经写了十几本日记。记手账是从她高中时期开始的,如今已记满了整整5本。这些手账,陪她度过了高考和大学前期所有难以忘记的时光。

说起刚开始接触记手账,小李笑着说:“高中时一个朋友是学美术的,她当时很迷恋这类东西,时间久了,耳濡目染,我也开始尝试记手账。”随后,小李向记者展示了她记录的第一篇手账:一页纸被她用字塞得满满当当,只有边边角角才有一些点缀的花纹。

“我当时改不过来写日记的习惯,总是把文字写得多一些,看起来很生硬,不够动人。”小李略显无奈地说,她买不起知名度高的品牌手账本,因此手账上的花纹都是自己画上去的。

“我是一个挺健忘的人,无论是生活学习上的安排,还是以往经历的事,过段时间就会被我逐渐抛在脑后,所以我从小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一有空就把最近经历的事情写一写,过段时间再拿出来回忆,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手账是一种比日记更加生动有趣的方式,能把我带回到所记录的那个场景,让人身临其境。”小李说。

除了记录生活,小李还喜欢用手账做各种计划。她告诉记者,上大学后,学习生活中有很多琐碎的事情需要处理,但无论有什么事情,她都喜欢先随手在手账本上记下来,后续处理时更加得心应手,不会杂乱无章,时间管理也更有效。“有空记记手账,能让我静下心来,仔细思考和规划以后的生活,我很享受这种方式。”小李说。

“旅行后能通过手账把这个世界带回来”

23岁的小席把自己称为“手账热患者”。从2015年初开始,小席就开始坚持每天记手账。内心十分文艺、从小热爱手工制作的小席,做出的手账本可谓丰富多彩。“生活中的一切都能记到手账中,收到的鲜花、捡到的树叶,我会根据需要修剪成不同形状,贴到手账本里做装饰。”小席说。

让小席最满意的是她的旅行类手账。每去一个地方旅游,她都会带着手账本。除了文字,习惯于被随手扔掉的缆车小票、景区门票、登机牌等,都变成了旅行手账的组成部分。去三亚旅行时,她还请当地导游帮忙拍照,然后将照片粘贴在手账本里。小席经常会在论坛、贴吧上分享自己的手账,由此拥有了一些粉丝。

“现在很多机场都会有旅行手册供旅客取阅,我一般都会拿一册,用作剪贴。如果旅行后非要把这个世界带回来一点,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永远留存在我身边。”小席笑着说,如果行程安排紧张,没时间在当地完成手账记录,她会一回到家后就立即补完。

一本手账本,一部拍立得,一个装着钢笔、尺子、剪刀的小包,一个装着细胶带、贴纸的卡包,这是小席每次旅行都会携带的东西。“旅途中空闲的时候,坐在民宿的院落里,吹着海风,听着舒服的音乐,在手账本上随意地写一点感受,让我很享受。”小席说。

“它让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更有仪式感”

“手账本动辄一两百元一本,有的甚至好几百元,和十块钱的笔记本到底有啥区别?”这是手账入门者经常会问的问题。而让手账爱好者们痴迷的“和纸胶带”,又是何方神圣?

记者通过一款问答型APP找到了答案:手账本也有品牌之分,价格自然不尽相同,最受手账爱好者们追捧的是日本品牌的手账本。小席说:“我最喜欢的就是日系手账本,无论是用什么笔写字都很顺滑,内页分区也很合理,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和纸胶带”是日本手账本品牌利用和纸制作的胶带统称,有各种图案版本,MT品牌是“和纸胶带”的代表品牌,价格从人民币10元开始,几十元一卷小小的胶带很常见。而做一本手账不可能只用一种胶带。

除了手账本和胶带,一篇精美的手账还需要用到写字用笔、装饰用笔、刀、尺子、贴纸、图案印章等等。而装饰用笔又分为签字笔、钢笔、蘸水笔、吸水笔、彩笔等等,这些笔的价格都是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好的品牌彩笔一支就要一百多元。

“我刚开始接触手账的时候没怎么花钱,但后来了解的品牌越多,见到好看的胶带就忍不住入手,现在还疯狂迷恋上了特殊油墨,上个月光囤这些东西就花了1000多元。”小席说。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手账,记者在网上购买了各类贴纸和胶带,在便利店买了一本手账本和一支钢笔,开始体验记手账。第一次记手账,没有复杂的过程和不断更换的笔,但看着做好的手账仍然很有成就感,想把手账做得更精美的念头也由此产生。“这种记录生活的方式,给了现代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仪式感,因此越来越流行。”小席说。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