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之“郧阳模式”系列报道②行走的香菇

时间:2020-08-11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菇农笑了!

这是今年4月6日在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拍摄的香菇种植基地。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冰客 特约记者 曹忠宏 实习生 贾寅鑫 柯航 报道: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

现在,香菇小镇不但建成了,而且迅速“长大”。呈现在眼前的,是12万平方米2000个香菇大棚、1000万棒香菇,165栋、4100多套易地搬迁移民安置房……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的愿望实现了。

这里,是郧阳区杨溪铺镇刘湾村。

香菇奇观

“湖北加油,全民齐援手,为农民代言,郧阳在行动……感谢各位网友参加我们的直播助农活动!”

几个月前,被称为“郧阳菇姐”的郧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茹,在刘湾村的香菇种植基地展销厅进行了一场直播带货,当天进入直播间的人数超过200万。

现在,展销厅里摆放着一排排加工、包装好的成品蘑菇,无论是盒装的香菇,还是袋装的白花菇,都满满当当地“挤”在包装盒或包装袋里,饱满充盈,卖相十足。

“香菇并不是越大越好,最为鲜美的香菇直径在3至4厘米左右,肉质也最为鲜嫩。”现场工作人员十分专业地介绍着,大众熟知的白花菇、香菇、猴头菇等,这里一应俱全。

展厅的另一角是灵芝馆。通过自动门进入灵芝馆,里面是一排排货架样式的种植区。

事实上,灵芝也是蘑菇的一种。这里的灵芝,最大的直径约0.8米,如同一把小伞。两旁培植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灵芝,虽然没有刚进门看到的那些“巨株”灵芝大,但是个头也不小。其上覆盖着一层层褐色粉末,让人误以为是工作人员故意撒上去的什么东西。其实,这是灵芝成熟时自己释放出的灵芝种子,也称孢子粉,药用价值极高,售价昂贵,一公斤在600至1000元之间。

在这里,不仅有产销会,还有食用菌会展、电商网络销售。疫情之下,网络直播带货等也成为香菇小镇蘑菇多元化销售形式。对外出口,由龙头企业十堰市昌欣香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统一保底价收购、销售,走出郧阳、走出国门已成为常态。

香菇与人

蘑菇产业园技术员符义加,远远地跟记者一行打招呼, 黝黑的皮肤,淡然的神情,一看就是个寡言少语的人。但是,一谈到蘑菇产业的相关问题,却完全颠覆了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两眼放光,滔滔不绝。

“我们随州那边气温比较高,蘑菇在大棚里生长到第五茬就长不出来了。但是,在十堰可以,气温适宜。这个产业园里的蘑菇具有四季出菇、多样化的特点……”符义加坦言。

符义加在随州时是农业测评师,专攻香菇种植。2017年,作为专业人才,他被“挖”到郧阳区。

在多样化出菇车间,他一边领着记者往前走,一边讲解各种蘑菇,包括生长周期、生长环境、产值、规模等等。

车间里的蘑菇大都被安置在一个又一个小型仓储空间内,陈列整齐,每一种蘑菇旁边都有介绍的标签,像秀珍菇、赤芝等,都会有详细描述,如生长环境、深加工后的价格、药用功效等等。

记者一边听着讲解,一边观赏着眼前的香菇,觉得像置身海底世界,从一个又一个小窗口看向另一个广博的世界。只不过,这里是蘑菇的世界。

“这种蘑菇生长要避光,平常灯都是关着的”,“一年上两次棒,可以长5茬……” 符义加一边讲解,一边用手比画着,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蘑菇的相关知识。

如今,在郧阳区,像符义加一样的香菇种植技术型人才有139人,从农业测评师,到从事食用菌研究的博士生导师,作为行业的翘楚,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郧阳,助力郧阳香菇产业腾飞。

富民香菇

产业发展,从不乏后起之秀。

“在随州,两口子一年可以管理香菇8000棒左右。在郧阳这边,两口子可以搞两万棒。这就是十堰大棚规模化发展香菇产业的后发优势。”符义加说。

在十堰全角度考量、谋划、保障、发动、规范的大力支持下,郧阳区已有一万多农户搭上香菇致富的快车,投身到欣欣向荣的香菇产业当中。只要农户按照技术员的指导规范去做,每棒香菇就可以挣3至5元。这样,一个贫困户种植4000棒,年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贫困户陈文兵一家就因此尝到了甜头,住进易地扶贫搬迁房后,还买了皮卡车。

令人惊讶的是,短短两三年时间,郧阳区香菇小镇种植基地已经发展香菇4000余万棒,是目前国内集中连片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今年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菇农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一朵小香菇,万民致富路。如今,郧阳区正依托“大精深”的香菇产业,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趟出一条康庄大道。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