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王能:加大网络整治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时间:2020-08-10 10: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期,湖北省将启动商业网站平台和公众账号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将依法依规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账号,整肃行业乱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湖北启动此次专项行动,主要是针对网络传播乱象,集中整治六大问题,将有力整治网络传播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网民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越来越便利人民的生活,逐渐成为了人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但是,互联网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因为对网络传播监管不严格、不规范,也给人民生活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比如,“标题党”利用夸张标题来传播虚假新闻,让网民难辨真假;恶意炒作网上热点话题,严重扭曲社会价值观;动不动就利用网络平台点赞、投票,增加民众的负担。诸如这样的网络乱象还有很多,本质上都是受利益的驱动引发不正当竞争,出现扰乱正常网络传播秩序。此次湖北的专项行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对网络空间的净化是一场“及时雨”,将对制止网络传播乱象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加大网络整治力度,关键是要发挥政府监管部门的作用,加强监督,规范管理。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网信部门牵头作用,联合公安、文化等部门建立网络信息管理联合执法机制,针对突出问题重点打击和治理,对网络违规违法问题进行严厉打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强化源头治理,对互联网运营的许可进行严格管理,严把“入口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网络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要坚持依法管理,在网络上加大普法力度,以案说事说理普法,加大法律的震慑力度,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活动,引领网络文明风尚,同时畅通网络监督举报渠道,让网民成为网络治理的主体,增强网民参与打击网络传播乱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加大网络整治力度,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不仅仅需要政府部门监督管理,还需要企业、社会和网民共同参与。网络企业和运营商要加强行业管理,利用行业协会加强行业约束,制定网络行业规则,加强对网络行业的监管,禁止出现不正当竞争损害网民权益的行为,同时规范和鼓励网络组织、网络企业和网站制作传播具有积极意义的网络文化作品。社会群体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建立和创新网络空间传播内容的社会监督举报体制机制,鼓励社会公众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举报、监测监督,人人争当网络环境监督员,随时随地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创造社会环境。公民个人或网民要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加强自律,依法用网,理性表达,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传播现象,用良好的上网习惯和规范的日常行为,为营造清朗网络环境贡献个人最大力量。

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利国利民,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让我们携手前进、努力奋进,共建美好“网络家园”。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党政办公室  王能)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