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卫健系统举办学习民法典讲座

时间:2020-08-08 10: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实习生 刘钰泓 报道:8月6日下午,市卫健系统学习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在市中心血站业务楼6楼会议室举行 (如图),湖北医药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法学教授吕宜灵以“学习民法精神 践行法治建设”为主题作专题讲座。市卫健委机关干部及市中心血站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市卫健委主办、市中心血站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学习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 《十堰市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方案》通知要求,在卫健系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切实推动民法典全面实施,提高系统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吕宜灵围绕民法典立法过程、主要内容、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及民法典与医疗卫生工作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解读。其中,特别针对卫健系统的行业特色,重点讲授民法典中医患权益保障相关内容。

对于医疗领域来说,民法典与过去的法律规定相比有很多变化,譬如新增对生命尊严、健康权、患者自主决定权、患者个人信息等规定,对患者的权利保障提供了更有力的依据。吕宜灵重点就总则编、合同编、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有关内容,深入分析其对医疗行业可能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通过学习,参会人员对民法典的内涵与外延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更好地增进人民福祉、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