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村有主导产业 户有增收项目

时间:2020-08-07 09:05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村有主导产业 户有增收项目

自开展精准扶贫“四双”帮扶工作以来,区财政局派驻21位驻村帮扶干部,帮扶9个贫困村,积极探索各村产业,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猕猴桃、油牡丹、金银花等产业,如今已形成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能稳定增收的良好局面。

鲍峡镇东沟村是区财政局精准扶贫“四双”帮扶的9个村之一,近几年,在财政局的大力帮扶下,东沟村抓住机遇,探索发展光伏发电、金银花等主导产业,不仅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村上面貌焕然一新,也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吴之安是东沟村脱贫户,7月25日,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村上光伏发电站进行日常管护,从村上新建光伏电站起,他便在项目工地干活,如今又负责电站日常管护,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

东沟村地势平坦,阳光充足,2016年财政局驻东沟村扶贫工作队抓住国家政策,积极申请光伏发电产业,同时多方协调资金,在村上建了占地6.6亩、100千瓦的光伏电站,同时带动周边10余户贫困户在项目工地务工增收。过去的两年里,光伏发电站共计收益11万元。

有了主导产业,村集体有了经济收入,村里发展就有了活力。为了改善村里面貌,东沟村聘请了5位村民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负责村上公共事务,实现了集体的事有人干,贫困户有收入。

东沟村脱贫户吴之安说:“我负责村里的卫生管护,还有森林防护,一年加起来能挣1万多块钱,离家不远,把家里也照顾了。”

除此之外,财政局驻村工作队还多方筹措资金,引导鼓励村上50余户村民种植100余亩金银花。同时,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涵洞及排水渠155米,完善村级广场配套设施,让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该村脱贫户王太荣高兴地说:“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可大了,公路加宽了,卫生天天都有人打扫,家家户户都吃上自来水了。”

2018年,东沟村被授予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步村”。如今,走进东沟村,家家有产业,户户讲卫生,东沟村正在向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大步迈进。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