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先进模范事迹展播| 熊明书: 五十九载守护战友英魂

时间:2020-08-06 10: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实习生 程海涵 郑欣然 报道:8月1日一大早,驻丹江口大坝武警襄阳支队执勤四大队官兵代表驱车100多公里,来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财神庙村看望荆楚楷模、市第五届道德模范、92岁的老兵熊明书,为他带来了节日的问候,并接下他59年来守护烈士陵园的特殊使命。

1946年春天,不满18岁的熊明书参加了新四军。1948年7月10日上午,其所在营队的一个加强班14名战士从刚解放的原均县城前往六里坪镇,被当地反动武装分子发现,遭到数百人包围。除2人突围成功外,2人当场牺牲,还有10人被俘,其中8人于当天下午在六里坪镇谭家堡惨遭杀害。他们的遗体被当地老百姓趁着夜色悄悄掩埋。得知这一消息后,熊明书时常惦念着给战友扫墓,奈何战事频繁,他又随部队转战谷城、老河口等地,这一愿望始终没能实现。

新中国成立后,熊明书复员转业,在老河口市原商业局工作。每逢清明节,他都要祭奠安葬在六里坪镇的8位战友。1961年,他更是将家迁至六里坪镇财神庙村一组,在8位战友的合葬墓前盖起了房子,以便更好地守护战友英魂。

1971年,因 “三线”建设需要,战友的墓地需要迁移。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熊明书用8个装手榴弹的箱子一一装好8位战友的遗骸,并搬进了自家院子。这8个箱子在熊明书家停留近8个月,直到熊明书为战友们寻找到合适的墓地。

2002年,六里坪镇政府将8名烈士的坟墓迁移到二龙山革命烈士陵园,并修建了6.8米高的烈士纪念碑。

五十九年来,清明节祭扫、除夕送亮……熊明书坚持亲力亲为。平时一有空,他就会骑着自行车前往离家7公里外的烈士陵园,再步行数百米山路来到墓地,和战友 “拉家常”。每逢大雨,熊明书总是放心不下,都要亲自到墓地前查看有无受损,一旦有破损,他都会亲手修好。

随着年事渐高,熊明书身体每况愈下。在今年8月1日建军节这一天,92岁高龄的熊明书把守护烈士陵园这一光荣使命,郑重交给了驻守丹江口大坝的武警官兵。熊明书希望自己将来去世后,能和这八位战友合葬,永远在一起。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