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柏林镇:村规民约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0-08-06 10:0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明勇 吴依林 报道:近日,笔者在张湾区柏林镇小堰村看到,村民们正聚集在村委会会议室里,讨论着近期的村容整治、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完善村规民约提出意见建议。

“我觉得,我们村规民约的第九条定得非常好,提倡量力而行,抵制高价彩礼,反对攀比之风,这让大家松了口气。”小堰村村民权天选说,以前村里婚丧嫁娶办宴席,都要讲排场,大家也有负担,但碍于面子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办,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后,红白事的操办负担轻了不少。

翻开该村的村规民约,从村务公开到党员管理,从征地补偿到低保评定,从环境卫生整治到医疗保障,从婚丧嫁娶到计划生育,从激励引导到困难救助,都有明确的规定。村规民约实施以来,该村村民热心村级公益事业的人多了,打架斗殴的人少了;勤劳致富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

近年来,柏林镇组织各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村情实际,多次重新完善村规民约,内容涉及村风民俗、红白喜事、邻里关系、计划生育、村容村貌及社会治安等方面。为提高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各村还成立监督小组,由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老党员担任,促使群众相互约束、相互督促,按村规民约办事。

该镇镇长向旭表示,通过村规民约的民主制定,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让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融洽了,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和社会新风尚的形成。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