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治安队长不简单:抓获消失十年的逃犯、斩断贩毒通道

时间:2020-08-05 17:2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吴光荣在工作中

秦楚网讯 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黄勇 报道:从军人到警察,从特警到治安警,十年从警路,从不忘初心。在东岳路派出所工作一年来,他办理治安案件60余起,刑事案件20余起,行政、刑事打处80余人。抓获消失十年的逃犯,打掉欺凌群众的恶霸,斩断售毒渠道……他用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换取了群众信任,得到了大家认可,成为了所里守护群众安全的“长安剑”。他就是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东岳路派出所的治安中队长吴光荣。

抓获消失十年的逃犯

2019年7月,张湾公安分局部署逃犯清零工作。吴光荣发现所里一名李姓逃犯潜逃十年,始终未被抓获。“决不能让违法人员通过拖延时间来躲避法律制裁”。在责任心驱使下,他立下目标,力争抓获李某。然而,在翻阅卷宗时,难题频现。原来李某涉案年代久远,当时技术落后,除得知李某主要涉案地在襄阳外,无其他有效线索。可以说,李某成了一名“消失的逃犯”。大海捞针,何等艰难,然而吴光荣丝毫没有动摇。“就从襄阳找起”,时值盛夏,他与同事奔赴襄阳,烈日下走遍了襄阳大小监狱、看守所及各类工地。不分昼夜查阅十年前与李某相关的300余份档案资料。历时一个半月,层层抽丝剥茧,最终锁定李某藏身之所。

见到警察,李某不敢相信:“我隐姓埋名藏在工地,十年间不与家人和朋友联系,以为警察不会找到我,没想到最终还是没有躲过去。”

市民给派出所送来锦旗

打掉欺凌群众的恶霸

寺包巷是张湾区东岳路派出所管辖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吴光荣在走访和接处警中,接到了关于社会闲杂人员王某在玻璃钢厂一带惹是生非,欺压群众的线索,多人敢怒不敢言。王某在身体上和心理上,给群众带来了困扰和伤害。起初,群众害怕被打击报复,不愿透露详情。吴光荣并不气馁,他在下班后先后走访80余户群众,向他们普及法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真诚恳切,慢慢打动了群众。终于,群众向吴光荣倾诉了王某的种种行径。

为甄别真伪,吴光荣调阅查看监控200多个小时,查清了王某多起违法犯罪事实。在抓捕时,王某持菜刀对抗并跳窗而逃。逃走后还疯狂拨打110:“有本事来抓我呀”。他在对王某性格特点进行分析后,终于5月4日在十堰城区一住宅中将其抓获。

得知消息后,寺包巷社区群众,专门找到吴光荣:“吴警官,多亏了你,消除了大家心中的阴影。你真是一把守护群众安全的‘长安剑’!”“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疫情期间,吴光荣和同事奋战在抗疫一线

斩断一条贩毒通道

吴光荣在办案中,目睹多个家庭因毒品支离破散,深知其巨大危害,对毒品深恶痛绝。

7月3日上午,吴光荣接到线索“有人将在丹江口进行毒品交易”后,迅速展开研判,与同事紧急赶赴土关垭抓捕嫌疑人。然而王某等人反侦察能力较强,交易前突然改变地点。时间紧急,凭着多年经验,吴光荣迅速调整对王某的抓捕。王某与李某驾车相会,不到一分钟交易完成后,二人迅速驾车逃离。而吴光荣按照既定部署,死死盯住了由潜江到丹江口的送货人。在土关垭收费站,趁嫌疑人取卡一瞬间,吴光荣与同事冲上前去,死死抓住嫌疑人一个手腕。嫌疑人强烈反抗,加足马力准备驱车逃窜,企图摆脱抓捕,然而吴光荣与同事抓住了嫌疑人的手腕就再也没有松。王某落网后,通过深挖,接连抓获吸毒、贩毒、运毒等违法犯罪人员10余人,彻底斩断一条由潜江、宜昌到丹江口、十堰城区的贩毒通道。

“老吴,你也太胆大了,万一嫌疑人启动车辆,那多危险!”同事心有余悸。“当时只想着抓住他,没想那么多。”吴光荣笑着说。

乐于助人传递温暖

今年四月 ,一名受害人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失去双腿,情绪不稳,失去生活信心,有厌世和报复社会的想法。吴光荣总利用休息到医院去看望,积极正面引导,最终让受害人找回重新生活的勇气。法制室小顾说“涉案物品较多,有时找不到车、有时搬不动,吴队长总是给我们帮忙,对我们都挺照顾。” 作为队里老大哥,除了办案,他兼顾新警的传帮带。他对队里的同事很关心,谁家有什么事,谁的家属病了,谁家小孩要上学了等,他都了解清楚,统筹安排好队里的工作。

惊心动魄是常态,忘我忘家是常态,夜以继日更是常态,吴光荣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投入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中,默默地打磨,为成为更好的守护群众的“长安剑”而不断努力着。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