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西沟乡相公村驻村第一书记叶克倡:真情洒满扶贫路

时间:2020-08-05 09:2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梁蔚 田菲 报道: 2016年3月,叶克倡经组织选派到张湾区西沟乡相公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5年来以真心、用真情踏上精准扶贫的新征程。

心中有本“明细账”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叶克倡就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他用了3个星期的时间跑遍了全村各个村组。通过走访调查,他了解到,全村现有9个村民小组,280户1015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30户,368人,其中五保户22户,22人、低保,32户,45人、一般贫困户76户,301人。村集体经济薄弱,生产生活基础薄弱,人均耕地面积0.47亩,部分贫困家庭或因变故导致主要劳动力流失,或因病致贫,常年患病的有8户12人,脱贫难度大。村里的水、路、电、网等基础设施薄弱,没有像样的村支“两委”办公场所和便民服务设施,小学、卫生室设施陈旧,垃圾随意丢弃,产业发展资金缺口较大……

叶克倡和村“两委”班子一起,与贫困户拉家常、问家情,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再次对全村贫困户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和精确复核。制作“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明白卡”,重新填写扶贫手册并发放到户,精准归档贫困户档案,印发精准扶贫政策汇编手册,精准搭建城乡共建“连心桥”。

经过不懈努力,叶克倡带领工作队在全面调查摸排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户一档、一事一表”的民情档案,把全村住户的姓名、身份证号、致贫原因、家庭收入、技能特长、培训需求、资源资产情况等内容详细建卡登记,实行实时更新、动态监测,随时甄别出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因学致贫、因事故致贫等对象,及时研究出帮扶办法,全面实施动态精准帮扶。截至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368人全部脱贫。

满脑子都是“致富经”

依据相公村村所在的西沟乡“一村一品”旅游经济发展战略,结合相公村的实际,叶克倡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道问计于民、问计于专家、问计于外地经验,精心制定了相公村精准扶贫和整村长期发展规划,确立了“先行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重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织,着力培植种植养殖经济合作社,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发展旅游经济”的思路,为相公村勾画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蓝图,并在实践中一一呈现。

——推进稳定增收,让集体经济厚起来。为弥补产业发展不足,他与村支“两委”一道积极向有关部门协调,发展生态草莓采摘园40亩、永莲蜜桃采摘园200亩,神仙叶基地20亩,葡萄采摘园30亩,软枣猕猴桃80亩,整治老茶园200亩。随着以上各类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完善基础设施,让村容村貌美起来。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向上汇报争取资金,解决好该村基础设施落后的“老大难”问题。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各方累计投入80多万元资金铺设污水处理管道6500米,改造旱厕127个,新建了三格化粪池32个,新修公路3.5公里,修复水毁路和硬化路面6公里,设置垃圾中转站1个、垃圾中转箱20个并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新修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一处。

——精准结对帮扶,让广大村民乐起来。叶克倡积极向市区文化与旅游局党组汇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与相公村群众“认亲戚、结对子、定点帮、常年扶”。在他的倡导下,采取了三种方式实行精准帮扶。一是重点推动。共计投入20万元,对130户精准扶贫户进行精准帮扶,经过近5年发展,100余户贫困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达到1万元以上。二是大户带动。村民王磊,王成,侯澜邦是村里的致富能手,有较为丰富的创业经验。根据这一情况,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与其协商,由种养能手、创业能手为合作社及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就业等服务,带动村民自主创业、主动脱贫。三是集体联动。针对部分精准帮扶对象暂时找不到发展项目的情况,叶克倡和村支“两委”研究后,一方面比照合作社的投入方式,把对其帮扶的资金折股投入村集体经济,通过分红让其获得较为固定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生态护林员,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如今,西沟乡相公村正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叶克倡扎根山村,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服务的宗旨,用真心、真情、实干谱写着一名共产党员从城市到乡村、践行初心使命的人生诗篇。

( 责任编辑:余红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