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魅力十堰 双拥共建》系列报道之二:

曹里俊:心系家乡发展 致富不忘乡亲

时间:2020-08-04 09:3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见习记者 王堂 报道:2009年,18岁的曹里俊应征入伍,成为武警湖北总队的一名战士。2011年服役期满后,他回到了家乡张湾区西沟乡沙洲村。随后的四年里,曹里俊先后辗转十堰、苏州等地的企业务工。

“村子里面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人,急需要你们这些年轻人回来带动村子发展。”2016年,在沙洲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动员下,曹里俊回到了沙洲村发展。也是那一年,他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沙洲村环境优美,气候宜人,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不少村民开始种起了猕猴桃。种的人多了,规模逐渐起来了,但是因缺乏统一的管理和配套技术,村民们的收成并不好。

“必须集中力量,统一管理,找技术、找销路。”曹里俊结合村庄特色和种植猕猴桃的特色农业,围绕张湾区西沟乡猕猴桃种植业优势,注册成立了十堰西胜十堰市西胜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全村猕猴桃种植的技术服务与管理。

合作社成立后,在“技术单位+专业合作社+基地+种植农户+贫困户”模式运作下, 该村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找技术服务、开展技术培训、寻找产品销路……作为合作社的理事长,曹里俊忙前忙后,村民无论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去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合作社的统一运作下,沙洲村种植的优质猕猴桃逐渐打出了品牌,吸引了大量的城乡居民前来游玩采摘。

目前,全村已有 64户136 人加入合作社,猕猴桃种植面积250余亩,以红阳、黄金果、金艳等优质品种为主。其中从事猕猴桃种植的贫困户就有33 户79 人,带动贫困户种植面积 136 亩,占全村总面积的 54.4%。2019 年,全村有27户种植的猕猴桃进入丰产期,销售总收入达85万元。其中包括1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0余万元。

如今,曹里俊已经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更是全村猕猴桃产业发展的主心骨。在他的带动下,沙洲村以合作社为纽带,建立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壮大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开辟贫困群众增收门路,由产业带动脱贫,使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达到脱贫致富的效果。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