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十堰残疾人在关怀与自强中活出精彩人生

时间:2020-08-03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通讯员 蔡达真 报道:54岁的张照生是二级肢残,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潘家岩村养蜂人。每每在他那90多箱蜂箱中穿梭忙碌,他的心里比蜂蜜还要甜。收成好的年份能收割蜂蜜1500公斤,年收入六七万元。可6年前,因规模小无法维持一家人生计,他差点放弃了这干了几十年的老行当。后来,市残联把他的养蜂业定为扶贫基地项目,并无偿提供3000元资金扩大养殖规模,他才成为名副其实的养蜂大王和脱贫路上的带头人。

近年来,全市残联不断探索本土化的助残扶贫路径,使众多像张照生一样的贫困残疾人在关怀与自强中奔向小康生活。

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市残联引导建立十堰市残疾人电商产品运营服务中心。借助该平台,5名重度残疾人顺利就业,150多名肢残人由“门外汉”变成电商达人。

市残联出台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扶持办法,先后引导创办20多个国家、省、市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产业扶贫品牌基地等。对城区首次通过创办经济实体和社会组织等形式实现就业的残疾人,给予1万元至5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农村贫困残疾人领办就业示范基地、产业扶贫基地和创建扶贫车间,带动残疾人就业增收致富的,按户或项目一次性无偿给予3000元至5000元启动资金。

市残联先后配合住建部门完成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4178户,落实地方配套资金100多万元,实现112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会同市发改委出台城区残疾人机动车免费停放的关爱政策;中国联通十堰分公司开展“信息助残,同心圆梦”公益活动,向残疾人捐赠500万元话费,免费发放助残电话卡1.7万张,金额146万元,惠及2.5万名残疾人。

在市残联、市肢协的扶持下,52岁的竹山县城关镇二道坊村肢残人陆龙武创建起省级创业基地示范项目,并注册成立怡神生态有机茶有限公司和天露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办农家乐和酿酒作坊等,带动100多名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