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香菇生产工厂化让农民致富不再“靠天收”

时间:2020-08-02 08:12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阳区:香菇生产工厂化让农民致富不再“靠天收”   

郧阳网讯    7月29日,走进郧阳区昌欣香菇公司的每个车间,到村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通过原料预湿搅拌、经菌袋生产流水线完成原料袋制作、高温灭菌消除杂菌有害影响、无菌车间完成菌种种植、叉车将待养菌菌棒运送进自动温控室……日产香菇菌棒达30万袋。

香菇是郧阳区主导产业,全区19个乡镇建设制棒车间25个,搭建点菌、养菌、出菇等棚架4.9万个,通过 “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10000多户45000多群众在家门口从事秋菇种植,年人均增收20000元以上。

为突破香菇单季节种植、菇农劳动强度大等难关。郧阳区引进湖北省目前最先进的全自动工厂化生产线,即工厂承担香菇种植前置环节的制棒、点菌、养菌等作业生产,菇农将预定养菌成熟、直接出菇的香菇菌棒,解答了香菇种植“靠天收”的难题,既减低了菇农点菌、养菌感染风险点,又实现了香菇生产全年种植、多季节出菇、农民增收预期目标,同时,减轻了菇农的领导强度。

据悉,郧阳区香菇生产前置生产环节工厂化流水生产线的投产,可实现周年化生产菌种500万袋,菌棒1500万棒,在解决2500人就业同时,可新增10000多农户参与香菇种植。至此,郧阳区香菇产业可吸附20000多农户在家门口真就业、稳增收。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