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朱波:扎根基层做贡献 走乡串户行好事
 
时间:2020-08-02 15:18      来源:市创文办      【我要推荐】

朱波出诊无数,帮人无数,老百姓都称赞他是一个只为民不为己、只有大家没有小家的好兽医。

朱波

 

朱波,男,1978年9月生,丹江口市土关垭镇四方山村民。朱波是一位有着23年医龄的兽医,自1997开始从事兽医工作以来,20余年如一日,每天都骑着摩托车往来于方圆数十里的乡村之间,义务为乡村养殖户出诊,为村民带去防疫技术。他不计个人得失,不图物质回报,扎根基层,用真诚、敬业、无私和勤奋感染着身边的人。

心怀桑梓  情系群众

2000年底,镇畜牧中心紧缺人手,因朱波农村基层工作时间长,业务精湛,畜牧中心有意将他抽调到站里工作。在别人眼里,站里的工作环境好、机会多,这天大的好机会任谁都不会拒绝。在收到镇上的邀请时,朱波却拒绝了,主动申请留在四方山村工作。很多人不解,问他为什么要放弃这大好机会,他笑着说:“我是四方山村土生土长的人,在村里工作的这几年,我深深地感到这里的群众需要我,我再走了群众养的家畜生病了怎么办?”后来由于邻村的兽医离职,为了更好地服务周边村庄群众,朱波才答应到站里工作。

勤学上进  技术精湛

到了站里,朱波白天要出诊,晚上要整理资料档案,即便工作日益繁重,他仍未停止学习,五年多的工作实践中,他摸索出一整套畜牧兽医工作的规律,协助领导制定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服务群众措施。他不断学习,增长见识,提升自我,扎实服务基层。春秋防疫阶段是朱波最忙的时候,一大早他到村里打防疫,五十多岁的张阿姨在院子里干着农活,看着精瘦的朱波,她一脸不信任地说:“我家猪一百八十多斤,以前打疫苗都是三四个人,围着猪转十几分钟才把针打了,就你一个人,搬都搬不动吧。”朱波笑呵呵地说:“阿姨,还是让我试试吧”。阿姨看了看他,带他来到了猪圈,猪圈是老式卡门的,猪躺在粪便汤里,很脏,他二话没说,兑好疫苗,灵活地翻了进去,2毫升、2针,短短几秒钟就打好了。张阿姨全程看着,等他一出来便竖起了大拇指,连连夸赞。就这样,他熟练的技术在群众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每当他进村时,大家都围着他询问养猪常识,他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群众需要  随叫随到

在村民的记忆里,精干高挑的朱波话不多,却总是一副风风火火的样子,由于土关垭镇地处山区,下辖村组距离分散,为此他总是骑着摩托车,装着各种医疗器具,奔走在乡间的道路上。周边村庄的群众都知道,“四方山村有个好兽医,无论多晚,无论多远,无论刮风下雨,只要谁家的家禽、家畜生病了,一个电话他都会赶到”。

2020年1月5日晚10点下着大雪,刚从镇上回到村里的朱波接到老王打来的电话,说自家的母猪羊水破裂,可能快生了,但是都四天了,一直没动静,想请他去看看。放下电话,朱波顾不得疲惫立刻前去查看,打过催产针,母猪便卧倒了,等了一个多小时胎动也不明显,老王还是不放心,一再要求能不能人工助产,肥皂水洗手后,朱波胳膊全伸进去也未发现猪崽,朱波安抚老王说道:“猪崽还未进产道,还得两天才能生产,你先别急,我明天再来看看”。一连五天,难产的猪都没出生的迹象,朱波不畏严寒,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去检查,直至第六天早上,朱波与老王一起迎来了12只小猪崽的出生。老王连连道谢说道:“谢谢你朱大夫,我还从没见过像你这么尽职的大夫,那么大的雪,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这么细心,我这窝猪要损失几万元”。 朱波连连摆手说道:“没事,没事,应该的......”23个年头,朱波出诊无数,帮人无数,老百姓都称赞他是一个只为民不为己、只有大家没有小家的好兽医,而他依然会带着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渴求和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一直走下去。

(来源:市创文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