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田文山:承父业情系水文 守初心勇担使命
 
时间:2020-08-02 15:17      来源:市创文办      【我要推荐】

他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数十年如一日;他扎根平凡,远离喧闹,脚踏实地,在孤寂中寻找快乐。

田文山

 

田文山,男,1967年10月生,中专学历,现任丹江口市官山镇孤山水文站站长。1985年参加水文工作,1991年调到丹江口市官山镇孤山水文站工作至今。他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数十年如一日;他扎根平凡,远离喧闹,脚踏实地,在孤寂中寻找快乐。他用默默的坚守和付出,信守着对父亲的承诺,书写着对水文工作的热爱。

每天重复枯燥的工作,一干就是30年。

孤山水文站位于丹江口市官山镇孤山村,1972年建成,主要监测官山河的水位、水温、流量、降水和蒸发等要素。53岁的田文山是孤山水文站的站长,也是站员。“当年这里只有一排平房,都是泥巴路,也不通电,晚上就点煤油灯。”田文山记得,那时候没有什么现代化工具,全靠自己动手测量,条件很苦,大家吃住在站里,一两个月才外出一次。“我的工作内容每天都是一样的,干了差不多30年。”每天早上他要收集9个雨量站的雨量信息,列成报文,早上8点上报给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等部门,然后按照随时观测、随时计算、随时整理、随时分析的原则,花1个多小时整理数据。9点多,他从门口的菜地拔几棵白菜,煮一锅面条,填一下肚子。遇到下雨的时候,下午又和上午的工作流程一样,重复操作一次。

在外人看来,田文山的工作十分枯燥,很机械化,甚至有点无趣。“几十年都是这样,已经习惯了。”田文山说,如果要他讲一讲工作上的趣事,他得思考半天,“每天都和水打交道,实在没什么特别的地方。”

孤单坚守,差点被寂寞“打败”

2007年随着老员工的退休,孤山水文站只剩下他一个人,在十堰市的7个国家基本水文站中,孤山站是唯一只有一个人值守的站点。以前,站里有同事,还能聊聊天,剩下田文山一个人后,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做,白天忙工作,时间过得充实一点,可到了晚上,寂寞就会在心里疯长。“没人说话,光看书也不行,周围都是黑乎乎的,偶尔只能听到车子从旁边公路呼啸而过的声音。说实话,那段日子真是难熬。”田文山说,一个人在站里待久了,他的心里开始动摇。

可是一想到自己的父亲,他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我父亲18岁从恩施来到十堰参加水文工作,一辈子献给了水文事业。他从参加工作后就一直没有回过老家,退休后才回了一次家,第二年就去世了。”田文山说,父亲热爱水文事业,经常给他讲自己的故事,教导他要守得住寂寞。他被父亲的执着坚守感动了,调整好心态,学着像父亲那样去热爱水文工作,慢慢地心静了下来。“既然干的是这个事,就要努力干好。”田文山说,家里人也支持他,每年春节,他都会把妻子、孩子从城里接到站里,一家人在站里过年。

“把脉”洪水,为防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常年坚守水文站,田文山慢慢摸到一些官山河的“脾气”,也感受到了洪水不可抵抗的自然力量,特别是2012年8月6日的官山河洪水,让他记忆犹新。

那场暴雨只用了3个小时,积蓄的洪水就漫上公路,也把孤山水文站冲得面目全非,连观测台都倒在洪水中。洪水退后,田文山沿着被水冲坏的道路进山,16公路的路程,他走了6个多小时。经过测量,这次过程为官山河自1972年以来的第一大洪水。

田文山说:“官山河的流域面积为322平方公里。测量官山河的水文资料,是因为这里是丹江口水库的一个样本,把官山河流域放大,就能推算出丹江口水库的水文资料,为防汛抗旱提供科学的依据。”

如今,随着科技发展,田文山不需要每天驻守在水文站里,通过手机和电脑就能及时地了解到水文实时信息。但到了汛期和下雨的时候,田文山还是会立即赶到站里,“只有在这里,我才感到踏实,这也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他说,他一直记得父亲的嘱托,热爱水文事业,并为之奋斗一生。

(来源:市创文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