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隔代教育怎样让亲情更融洽?听听心理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0-08-01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近日,国产网络剧《隐秘的角落》热播,其中家庭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成为观众讨论的焦点。

在一些隔代教育的家庭里,孩子暑假长期和老年人相处,一些矛盾容易被激化。对此,心理专家表示,当青春期撞上老年期,如果不及时发现矛盾并解决,可能会影响到孩子长期的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

十多岁的女孩突然抑郁了

“孩子好好的,精神状态也好,没有抑郁啊。”近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静接待了一对母女。刚见面,这位母亲就央求宁静一定要帮忙好好劝劝孩子。这位母亲说,孩子在家几个月,突然就变了,“我们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得了重度抑郁症,可孩子才十多岁啊。”

宁静耐心地和女孩单独聊天,她发现孩子的思维很敏捷,回答问题条理清晰,行为举止落落大方,一点没有抑郁的表现。经过多次沟通,宁静终于找到孩子抑郁的症结:青春期的孩子,撞上老年期的外公,生活习惯上的冲突越来越严重。

原来,这位女孩是一名初中生,父母都在武汉工作。以前,父母请了一位远房亲戚做保姆,帮忙照顾孩子的生活。今年受疫情影响,就没有请保姆,而是让孩子的外公负责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外公不爱干净,而且在家里动静大,影响我学习。”女孩说,外公经常在家里抽烟,而且脏衣服随地扔。另外,外公看电视时声音很大,让她没法上网课。“我说了很多次,外公不听,我也懒得说了。”于是,女孩开始封闭自己,经常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屋里,不和外公说话,就算外公把饭做好了,女孩也不吃。时间长了,外公以为孩子生病了,只好把女儿从武汉喊回来。

“这是典型的青春期的孩子和老年期的老人不好相处的矛盾。”宁静说,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叛逆,产生矛盾后就会和老人对着干,而老人思想不会拐弯,喜欢按照自己的这一套做事,导致矛盾越来越激化。

老人20天被孙子气哭3次

近期,68岁的胡女士多次找到宁静,请她帮忙出主意。“我大老远从农村过来帮忙带孩子,可孙子太不听话,我天天受气,儿子还不理解。”胡女士一肚子苦水。

胡女士是郧西人,儿子和儿媳做生意,经常到外地出差。今年受疫情影响,儿子和儿媳留在西安,负责一个项目的前期工作,14岁的孩子没人照顾。胡女士从郧西来到十堰,负责孙子的学习和生活。

也许是没有了父母的管束,孩子如脱缰的野马,每天都爱睡懒觉,早饭也不吃,一直磨到要上网课了才起床。特别是晚上,孩子一直玩手机不睡觉,作业也不好好做。“周末,孩子还要去同学家玩,我不答应,孩子就和我吵。”为此,胡女士想了各种办法管教孙子。“我把孩子的手机、平板电脑藏起来,孩子找不到就和我吵架,还让我滚回老家去。”胡女士说,20多天时间里,她和孙子吵了好几次,“晚上睡觉时,我想到这么大岁数了帮忙带孩子,还天天吵架,偷偷哭了3次。”胡女士说,儿子也不理解她,说她不会管孩子。

对于胡女士的一些做法,她儿子张先生也有想法。“母亲虽然很辛苦,但是教育孩子还是按照老一套来,孩子根本不听,所以天天吵架。”张先生说,儿子其实很听话,学习也自觉。“我母亲有点爱唠叨,孩子只要稍微想放松一会儿,母亲就开始说他,儿子就觉得烦。时间长了,儿子就和老人对着干。”为此,他很后悔,不该让孩子和老人长时间相处。张先生说,以前儿子和老人每年见面次数不多,关系也不错,没想到相处时间长了,生活上的不习惯导致矛盾的激化。

多沟通是最好的隔代教育方式

宁静认为,隔代教育导致矛盾的激化,归根到底还是沟通的方式上出了问题。

时下,每个家庭都会遇到隔代教育的问题。以前,可能是隔代教育的时间较短,一些问题没有显现出来。今年受疫情影响,老人和孩子相处时间长,由于老人和孩子生活习惯和认知上的不同,导致矛盾的出现。

宁静认为,作为老人,要认识到青春期叛逆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每个人都会经历青春期的叛逆,老人不要一味责怪孩子不懂事,要理解孩子,学会尊重孩子。青春期的孩子很敏感,老人不要对孩子管教太严,不要看孩子的日记和信件,不要用自己教育子女的那一套方式来教育孙辈这一代。很多老人在潜意识里还没有觉得孙辈已经长大,没有顾忌到给孩子独立的空间,容易做出一些越界的行为,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

宁静建议,隔代教育的关键,是要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上,老人和孩子加强沟通。一方面,老人要主动走进孩子的内心。在孩子的青春期,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为了引起别人的关注,老人要时刻关注孩子,和他谈心,只有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你才知道他在想什么,才能知道现阶段他的困惑在哪里。另一方面,老人要学会做一个善于聆听的人,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对孩子做得好的一定要表扬,对于做错的事情一定要告诉他勇于承担后果,学会担当。

宁静还建议,在隔代教育的环境中,父母处于中间的一环,也是相互沟通的传声筒。在这个过程中,父母要多与孩子、老人沟通,及时发现老人和孩子存在的矛盾,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