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多措并举为当地群众送岗位、传技能、稳就业

时间:2020-07-31 09:3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杨洪霞 通讯员 何昌记 报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感谢政府把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不出门就找到了工作。”近日,郧西县香口乡孟川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吴厚兵在家门口的招聘会上与湖北卓越集团西安分公司签订了就业意向合同,每月工资5000元以上,这让他十分激动。

7月中旬,郧西县人社部门组织北京远大建筑劳务公司、湖北卓越集团等省内外5家企业,向郧西送来了3000多个岗位。这是郧西县今年为当地群众送岗位、传技能的一个缩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郧西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保持了全县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围绕特色产业抓培训

组织实施“培训大篷车”计划,将培训办到农民家门口。结合全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先后在全县18个乡镇重点开展以竹藤编、草编、织女绣、电子元器件组装、渔具装接工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产业培训134期4771人,为产业发展助力,为贫困人口增收找门路。

为顺应县内旅游产业发展,对县内已开办和有意向开展农家乐、民宿的135名创业者开展餐饮、接待礼仪等专业知识培训,组织6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到武汉餐饮学校等地学习。

服务扶贫车间抓培训

鼓励、服务和引导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人员在扶贫安置小区、乡村聚集点建设各种模式的扶贫车间、家庭作坊、产业基地。技能培训与扶贫车间建设同步延伸,培训教师在车间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指导。

“现在我们所有的老师都是进村进组给村民们教授技术,让很多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技能,实现就业,同时将我们本地流传百年的织女绣技术传承下去,意义很大。”谈起在扶贫车间举办的织女绣培训班,从2013年开始担任织女绣培训老师的王海对开展送技术进村活动感触很深。村民们在扶贫车间做工,所有的材料都是免费提供,手把手教会技能后,村民们就能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就业。

紧盯市场就业抓培训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动与县外企业和劳务公司对接,开展企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培训。在保持传统专业的基础上,紧跟市场开展汽车驾驶、家政月嫂、电子商务等紧俏专业培训。

该县关防乡包耳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曹德梅,2017年底在家门口参加由县就业培训中心组织的家政月嫂培训班,结业后,她被介绍到上海从事家政工作,一年下来收入6万多元。不久前,县内一企业急需6名焊工,就业培训机构急企业之所急,加大宣传,经多方面努力招聘了10名焊工培训学员,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

“既要帮助求职者家门口找工作,也要着力满足用人单位的招工和用人所需。”郧西县人社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为了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疫情解除后有稳定的增收门路,全县举办了各类线上线下技能培训30多期,不仅为当地扶贫产业培训了劳动力,还帮企业培养了专业人才。参加培训的人员不仅免费学习,每天还有50元至100元的生活补助。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94期,培训学员1321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947人,占培训总人数的52.57%,落实培训及培训期间生活补贴783.8万元。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