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涧池乡:签约家庭医生全覆盖 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7-29 18:5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韩可森报道“感谢党和国家政策真是好,我再也不用往县里、乡里跑了,打个电话,我的家庭医生明医生就会把药送到家门口,一年下来节省路费两三百块钱。”下营村的张一明老人说到。

最早我们这些患慢病的贫困户,每个月领药不是上郧西就是下涧池,自从我们村卫生室开通了慢病领药服务,还与我们这些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不用赶着去其他地方了,既省时间又省了钱。

下营村医明医生告诉记者,该村距乡卫生院有5公里,现有村民1400多人,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95人,患高血压138人,糖尿病24人。为缓解老百姓“看病难”,今年以来,下营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采取“定时、定人、定点”的方式,通过集中服务加个体化服务,将签约服务覆盖到所有签约对象,主动上门量血压、测空腹血糖,听心率等,向患者讲解慢病药物服用方法,提出个体化健康指导意见。同时配齐各类慢性病药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看了病,配齐了药,少跑了路,成为新常态。

“我们年纪大的就是药罐子,长期用药不能停,以前每个月赶个大早坐车去卫生院为了配点药常常要排队,一来一去就是一个上午。”74岁的王明秀老人告诉我们。

“明医生,我的降压药快吃完了,过几天帮我配点来啊……。”下营村卫生室的明庭英医生隔三差五的都会接到这样电话,“老百姓现在可以通过电话预约配药,我每天都会抽空给他们送去。”明医生告诉我,村级慢病领药服务功能开通后,真正地让签约老百姓少跑一趟,以往老百姓从就诊配药到取药需要往医院跑两趟,花费半天时间,现在只需提前与我电话联系,告之病情症状、慢性病长期用药情况,在家就能完成看病配药。

明医生坦言,如今家庭医生签约已经实现全覆盖,“虽然是很辛苦,却方便了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让他们少跑路,本来都是老年患者居多,路上也很多不安全因素,我们辛苦点儿,让群众方便点儿,很值得”。  

( 责任编辑:余红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