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张湾区白马山村:茶旅融合促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28 17:58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张湾区白马山村:茶旅融合促乡村振兴

白马山茶叶。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叶航 明勇 吴依林)“今年雨水好,山上气温适宜,茶叶丰产,我们家采了160斤龙井翠峰和剑茶,已实现收入46000元。”7月27日,十堰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村民陈锡一边算着收入账,一边乐呵呵地说。

白马山村山清水秀,茶叶是当地传统优势产业。然而,该村地处深山,长期以来交通不便,尤其是下雨过后,道路泥泞不堪,客户难进来、茶农难出去,导致茶叶滞销或低价出售。

2017年,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协调,筹措1200余万元资金,对途经该村的柏叶路进行改扩建,路面拓宽至6.5米,铺设了沥青混凝土路面,并开通了公交。随着出入越来越方便,白马山的茶叶开始走俏。

为进一步提升白马山茶叶的品质和价值,提高茶农收益,该村引进市场主体,发展标准化茶园1250亩,打造以茶文化为主题的美丽乡村,从种苗、技术、资金等方面对农户进行扶持,走出了一条 “企业+合作社+农户、股金+租金+薪金”的产业发展之路。

“为消除农户发展茶叶产业的后顾之忧,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在确保质量和安全标准的前提下,稳定茶叶收购价,让茶农发展底气十足。”白马山村党支部书记闵昌顺说。

茶叶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如何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环境,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该村决定走茶旅融合的路子,对白马山旅游景区进行美化,对景区房屋按照青砖灰瓦统一样式进行改造,因地制宜新建景观带,形成 “一步一景”的白马山风情,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连续举办5届白马山民俗文化旅游节,吸引大批游客到白马山旅游观光,达到了 “节庆搭台、文旅合唱”的效果,成功打造白马山文化旅游品牌。

随着旅游产业发展兴旺,村民们纷纷开办农家乐,一到节假日,生意十分火爆。如今的白马山人,不断琢磨着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里蕴含的商机,走上了 “靠山吃山”的振兴之路。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