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西沟乡: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乡村蓬勃发展

时间:2020-07-27 16: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虎 报道: 近年来,西沟乡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紧紧围绕“七彩西沟”战略定位,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人文自然和谐、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坚持把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全面推进“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文化”三大工程,让环境更美、让村民更富、让乡风更优。

推进“生态人居”工程,让生活环境更美

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的要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村容村貌、推动“厕所革命”、推进村级污水治理、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等为抓手,创新工作举措,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构建十堰“城市后花园”。 

1.高标准建设易迁安置点。西沟乡将易迁安置与消危减土、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尊重农民生活习惯,采取“一户一基”的安置方式,建设安置点50个,不管是卡内开外户,全部消灭土危房,并完成入户路、通讯、免费wifi、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成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安置点。

2.建立乡村保洁常态机制。整合护林防火、公益林管护、小水利管护、农村道路养护,农村环境整治等各方面资金,争取公益性岗位,9个村联合成立了物业公司,大力清理规范村民乱堆乱放、乱泼乱倒等不卫生行为;建立专职保洁员队伍,建立长效保洁制度;配备垃圾清运设施(垃圾筒600个,建村级垃圾处理池50个,购垃圾清运车4辆,建垃圾中转站1处),全面推进“户集、村收、乡运”垃圾集中处理的模式,做到户有垃圾桶,组有垃圾箱,村有保洁员,乡有清运车、中转站,确保了乡、村公共区域卫生、绿化、设施管护、文明劝导有岗有人、长效管理。

3.大力整治生活污水和河道。2019年以来,西沟乡对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排乱倒、河道养殖等行为进行整治200余次。依托厕所革命“百日攻坚”行动,消除旱厕180余座,按照“三清四净八无”的标准,投入人力300余人次,对各村河道、田间地头、公路、公厕等公共区域进行持续的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厨房厕所进行清理。对辖区范围内的河道进行了全面清理,投资1300万,在全乡53处安置点铺设污水管网。强化河长日常巡查,为全乡创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

推进“生态经济”工程,让村民生活更富

按照“创业增收生活美”要求,编制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农业特色产业生态化、精致高效化工程。发展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构建高效的农村生态产业体系。

1.谋篇布局兴产业。西沟乡按照“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发展思路,发展全域生态旅游,将生态优势转为产业优势,形成了“党建红+产业绿”的发展模式。先后打造出长河湾瀑布景区、桑皮垭乡村游步道、白石特色古街等旅游景点,打造出过风月亮边山庄、相公圣马岩山庄、长坪红岩寨等游客接待中心,打造出沙洲猕猴桃、相公草莓、岳竹软籽石榴等绿色产业品牌,形成了“四季有鲜果,四时有景色,天天有美食,处处是绿色”的生态旅游产业格局。当前全乡共发展猕猴桃970亩、永连蜜桃200亩、软籽石榴100亩、血桃100亩、甜柿150亩、蓝莓60亩、草莓40亩、金果梨28亩,西沟乡小水果产业品牌正在逐步形成。

 2.加强管护促增收。当前全乡1800亩的产业园管护,成为一大难题。从2019年起,西沟乡成立技术服务队,负责全乡产业园的修枝、施肥、除草等日常管护和技术指导。从去年一年的实践来看,经过产业技术服务队管护和指导,全乡猕猴桃的产量、品相和品质均有较大幅度增长,2019年西沟乡小水果产值同比2018年增长300多万元。

3.乡村旅游促发展。2019年以来,西沟乡瞄准清明、五一、中秋等小长假时间节点,组织开办各类旅游节、文化节、采摘节,吸引新游客,留住回头客。2019年清明节至五一,西沟乡举办乡村文化节,吸引10万余人来西沟乡游玩,让西沟一举走红,带火了瀑布景区和农家乐;10月成功举办的第六届猕猴桃采摘节,吸引5000余人来西沟采摘猕猴桃,销售猕猴桃20余万斤,为周边大大小小十几家农家乐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2020年“五一”小长假在黄土村举办的乡村创意生活节,吸引了6万余人次到西沟乡各村游玩、采摘,带动了景区、农家乐、小商户的收入,西沟正成为“十堰近郊游打卡首选地”。

推进“生态文化”工程,让乡风文明更优

按照“乡风文明身心美”的要求,以提高农民群众生态文明素养、形成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为目标,增强村民的可持续发展观念,构建和谐的乡村生态文化体系。

1.培育特色文化村。依托白石村古驿站的历史文化沿革,新建了白石古街项目,编制农村特色文化村落保护规划,制定保护措施。充分发掘和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和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遗迹遗存,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培育成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特色文化村。深度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山水文化、人居文化中丰富的生态思想,把特色文化村打造成为弘扬农村生态文化的重要基地。打造“零夕”图书馆,为游客提供一个休闲、阅读的理想空间。

2.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文明村、生态村、“十星级党员”“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活动,把提高农民群众生态文明素养作为重要创建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工具和形式,利用一切文化阵地,大张旗鼓地开展形式多样生态文明、生育文化知识宣传,形成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引导农民群众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爱护公物、崇尚科学、移风易俗,为建设平安和谐新村夯实基础;引导农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倡导生态殡葬文化,保护好公路沿线和村庄周围自然生态景观。

3.促进乡村社会和谐。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加强民主监督管理。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行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和民主选举法制化、民主决策程序化、民主管理规范化、民主监督制度化为内容的农村“四化一核心”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西沟乡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探索建立党支部引领群众民主自治,发挥多方协商的作用,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精神文明宣传活动30余场次。

 

( 责任编辑:余红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