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犟河:40年重度劣Ⅴ类河变身“中国好水”

时间:2020-07-27 09: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李强 报道:鱼虾成群,村妇濯衣,儿童戏水,草香氤氲,一幅清丽祥和的山水人文美景浑然天成……在十堰市多年的持续攻坚之下,曾因“脾气犟”而出名的犟河,再次恢复了水清河畅的宁静。

昔日“三酱河 今成“生态水廊”

犟河自东向西流,因年年洪水泛滥,治理难度大,脾气犟,因此被称为犟河。

犟河全长50.2公里,流域面积316平方公里,居民近30万人,是十堰城区西部的重要河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犟河两岸逐渐工厂遍布、大楼林立,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直排问题严重,变成了“三酱河”,远闻“酱香味”、近看“酱油色”,河床“酱缸底”。

近年来,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十堰市集中兵力攻坚治污,张湾区累计投资7亿多元,截污、控污、减污、清污、治污五措并举,全流域、全方位治理犟河。按照“先治本后治标、先治污后治河,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等九先九后原则,遵循生态环保、防洪保安、景观靓化并重,创新治河理念,开展了防洪措施与生态治理并举的“生态型”河道为特色的综合治理工作,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着力将犟河打造成为城区的“生态水廊”。  

通过全面治理,收获了防洪、生态、旅游、经济、社会五大综合效益,全面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鱼游的五大生态目标,原来的臭水沟成了今天沿河居民的休闲亲水乐园。

稳打“治污仗” 力保“清水还河”

要想犟河不犟,必须做好攻坚治污这道“必答题”。连年来,十堰市在制度创新、治污工艺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面提升了污水处理质效,让犟河水质水环境实现了“华丽转身”。

全市累计关闭搬迁重污染企业10多家,狠抓源头防范;让小电镀“猛虎入笼”,建成电镀工业园,电镀企业实现集中监管,电镀污水实现集中处理;建成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首试成功的“红菌技术”获国家专利;东风汽车公司各工厂除建分散式标准化污水处理厂外,建设集中式工业污水处理厂一座,高标准处理工业污水。

面源污染得以有效遏制。在犟河流域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3座,对30多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河道17公里,建设排污截流管网70多公里,真正实现污水纳管、清水还河。

城市生活污水得以高标准处理。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西部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天,出水水质达一级B。为提升污水处理标准,在西部污水处理厂下游新建犟河水质净化厂和功能性人工湿地各一个,深度处理西部污水处理厂尾水,出水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依托越来越美的犟河,周边逐渐建起了花果山风景区、黄龙滩湿地公园、大西沟自然保护区等多个景点,一副现代“富春山居图”在河水两岸徐徐展开。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