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 创新 “五微模式”

时间:2020-07-27 07: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通讯员王莹宇 罗丹报道: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创新以“微课堂、微榜样、微团队、微积分、微阵地”为主的“五微”模式,有效破解农村党员组织学习难、发挥作用难、能力提升难问题,助力乡村治理升级。

打造微课堂。我市创新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模式,打造“线上+线下”微课堂。线上以“十堰基层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为载体,开设“党建微课堂”,让党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学习”、发表“微感悟”。线下将培训讲台搬到田间地头,开设“农田微课堂”,将培训内容转化为农村党员喜闻乐见的故事、案例、田间剧,不让一位农村党员“缺课”。

树立微榜样。我市收集整理普通党员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事迹,通过宣传栏、工作群、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树立“微榜样”。拍摄“微榜样”短片,用镜头记录党员“好故事”“好行为”“好家风”,组织基层党员集中观看学习,以榜样引领党员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不断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组建微团队。我市探索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将农村无职党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按照专业、兴趣、特长组建乡村治理服务队,助力产业发展,开展政策宣传,实施环境整治,调解矛盾纠纷,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实行微积分。我市创新实行农村积分管理,开办“爱心超市”,出台“爱心积分”管理细则,将党员群众的行为表现转换成积分,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通过积分带动,让党员群众养成好习惯,进而形成好风气,形成人人参与乡村治理的局面。

强化微阵地。我市在乡镇建设一批“党建综合体”、政治生活馆等,作为乡镇党群活动的中心阵地。依托村远程教育活动室、村图书馆等建立党群之家、红色驿站,打造党员群众共享的教育空间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阵地。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