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 东风抢占“新基建”高地

时间:2020-07-25 08: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龙霏 报道:随着5G技术的到来,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技术成为汽车行业主流发展趋势,驱动着汽车业重大变革。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基建”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6月12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自主开发的东风Sharing-VAN1.0Plus成功量产下线,成为国内首款商业化落地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也是东风开发下一代汽车的积极实践,在“新基建”时代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抢占“新基建”高地,东风正劲。

极大缩短研发周期 新车已获70多辆订单

“移动出行服务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模式交通、共享出行、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是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东风Sharing-VAN1.0Plus车型开发项目负责人黄少文介绍,对汽车行业来说,“新基建”是一个必须抓住的机遇。东风Sharing-VAN1.0Plus,就是公司技术中心拥抱新基建时代,开发下一代汽车的积极实践。

为打造领先的多交通模式移动出行服务技术平台,在产品研发初期,东风Shar-ing-VAN1.0Plus项目团队就按照出行服务需求进行前瞻设计。东风Sharing-VAN1.0Plus是东风Sharing-VAN的升级车型,东风Sharing-VAN研发立项后,通过强化基础资源数据库的构建,加快在智慧出行方面的数据设计,6个月后,第一台东风Sharing-VAN样车研发完成;22个月后,经过3次迭代开发,东风Sharing-VAN1.0Plus量产下线。

传统汽车研发,新品要实现批量化生产下线,至少需要三年。东风Sharing-VAN1.0Plus项目团队用22个月的时间,干了传统汽车研发三年的活儿。“谁掌握技术创新的主动权,谁就会赢得未来发展权。只有极大缩短研发周期,才能尽快实现科技创‘效’,在‘下一代汽车’的研发中抢得先机。”公司技术中心SV-BU项目组负责人李凯说。

“我们要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出行服务的多交通模式整体解决方案。”李凯介绍,目前,东风Sharing-VAN1.0Plus具备一键招车、动态限速、环岛通行、动态避障、多车编队、自动泊车及后台招车、远程控制、调度监控等13项功能,已经收到来自北京、浙江、广东和湖南等地70多辆新车订单。

提供“私人定制”衍生开发十多款产品

未来市场,谁占有客户群,谁就最有竞争力。以客户为中心,东风Sharing-VAN1.0Plus项目团队在研发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东风Sharing-VAN1.0Plus搭载了5G通信技术,在车联网和北斗系统的加持下,能够实现远程遥控驾驶。遇到紧急状况,后台可以通过远程遥控接管车辆……”说起Sharing-VAN1.0Plus的亮点,黄少文如数家珍:“在具体配置上,我们还根据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对车型进行优化改装。”

“我们希望能最好地满足客户‘私人定制’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最佳移动出行服务。”东风Sharing-VAN1.0Plus项目组成员、公司技术中心SV-BU项目组首席技术官曹恺介绍,自动驾驶涉及的技术非常广泛,难度也非常大。项目团队在感知融合、组合定位、决策规划和控制等方面,都根据功能定位进行了技术攻坚。

“比如定位这个功能,在东风Sharing-VAN1.0版本中,我们只需要依靠GPS惯导提供的定位就可以完成基本功能。但在Sharing-VAN1.0Plus量产时,考虑到可能发生GPS惯导定位失效,导致车辆无法行驶或出轨,有极大的风险。”曹恺说,“我们以场景为驱动,从原理开始推导,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使得车辆可在GPS惯导定位丢失的情况下,仍然能安全行驶及停车。”

目前,东风Sharing-VAN已衍生开发出三大系列十多款产品。为适应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公司技术中心正加快车型的更新。黄少文介绍,目前正在研发的东风Shar-ing-van2.0,可实现电动底盘与座舱分离,根据载人载物的不同需要,更换不同的舱体。

严守“生命线”高标准实现产业化

东风Sharing-VAN1.0Plus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量产下线,不仅是该公司技术中心研发转型的新突破,也标志着该公司技术中心已具备工业化生产能力,在L4级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实现了产业化和商业化。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已经具备产品研发到量产销售的全价值链能力,但我们团队的市场人员,不是纯销售人员,而是可为客户提供整体移动出行服务解决方案、兼具技术知识和销售知识的人员。”东风Sharing-VAN市场运营负责人、公司技术中心SV-BU首席品牌官李晶介绍,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正处在蓬勃发展的上升期,在这个行业中每一个环节都蕴藏新机。东风Sharing-VAN1.0Plus项目团队会主动搜集客户对智能网联汽车的需求,在满足客户基本需求的同时,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更完美的解决方案。

“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质量过关,客户满意,才能促进我们的产品销售。”黄少文介绍,一辆合格的Sharing-VAN1.0Plus送达客户之前,需经过工艺设计、首次样件鉴定、关键部件产品质检、零件入库检查、关键工序抽检、AVES评价、淋雨密封等十余道程序。此外,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开发技术方案的多轮评审优化、5G远程驾驶的多轮验证、零件入库100%无缺漏检查以及严格的道路测试,也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质量问题的出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东风Sharing-VAN项目启动以来,项目团队先后获得德国IF(红点)大奖、世界工业设计原创设计奖、中国设计智造大赛等国内外多项大奖,还斩获东风公司工人先锋号、东风公司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

李凯表示,下一步,项目团队将探索打造Sharing-X移动出行服务技术平台,通过众创开发形成移动出行服务生态圈,探索下一代公共移动出行服务新模式。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