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脱贫故事 | 杨洪军:收入稳了 幸福才稳

时间:2020-07-25 08:2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洪军在地里劳作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何燕 郭琦 胡政武 报道:

“现在的日子好啊,老百姓想发展项目,政府提供政策扶持,村干部出谋划策,帮扶干部手把手教。只要自己努力,脱贫致富不是梦。”7月17日,回顾脱贫经历,张湾区汉江路街办水堤沟村二组村民杨洪军感慨地说。

杨洪军今年55岁,因身体残疾,加上妻子和年迈的父亲均患有疾病,家里长期欠债,生活艰难。

“当时他觉得压力很大,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村干部雷元珍说。2014年,杨洪军家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为了帮助杨洪军尽快脱贫,驻村书记和村干部积极上门走访,结合扶贫政策和地理环境,建议他发展小水果产业。

想着有这么多人帮忙,杨洪军决定试一试。在帮扶干部的指导下,他开始试种桃、梅、杏等小水果。 “村干部不仅请来技术员教我种植技术,还帮我联系销路。”杨洪军说,第二年他靠出售小水果收入3000元。

汉十高铁建设项目途经水堤沟村,村民可以就近打工。帮扶干部积极协调高铁项目部,把杨洪军安置到项目工地打工。这样一来,杨洪军每月增收3000元。

如何进一步实现稳定增收?杨洪军在村两委的指导下,开始学习种植草莓。为了少走弯路,驻村干部带着杨洪军去其他村拜访种植能手。杨洪军很努力,一有空就学习种植技术。当年,杨洪军试种的一亩草莓大获丰收,收入达8000元。

随着收入逐渐增加,以前沉默寡言的杨洪军开朗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还带动6户贫困户种植草莓,被乡亲们称为 “草莓专家”。

汉十高铁项目完工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又为杨洪军安排公益性岗位,让他负责打扫村委会附近道路。杨洪军的妻子被村上推荐到汉十高铁站候车室从事保洁工作,每月也有稳定收入。

这两年,为进一步减轻杨洪军的负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他患病的父亲申请办理低保和高龄补贴。此外,村上还帮助杨洪军申请办理小额贷款3万元。杨洪军用这笔钱将草莓种植面积扩大了1倍。2019年底,杨洪军的家庭纯收入近5万元。

个人感言:脱贫致富,不仅要靠政策扶持,还要踏实勤劳苦干。

记者手记

扶贫先扶志

 身体残疾、父亲年迈、家人身患重病,杨洪军家困难重重。在贫困群众中,和杨洪军家庭状况类似的有很多。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要想彻底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首先要引导他们树立信心,振作起来,学技术、学经营、勤劳作、善持家。在此基础上,政府帮一把,自己再努力一些,脱贫致富才有希望。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