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加快提升社区党组织治理水平

时间:2020-07-24 15: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舒毅

核心提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我们面临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加快提升社区党组织治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村 (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要注意精准把握三个关键环节。

问题查找精准

对照定位检视问题。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红线是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应引导社区党组织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不回避问题、不浮于表面,敢于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剖析问题,立足自身职责,对照 “四弱”“三高”、巡视巡察以及上级党组织督导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

面对群众听取问题。街办党委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走访座谈、居民工作群等形式及载体,广泛收集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与群众面对面交心,从群众立场出发查找工作不足。将支部建在小区,进一步下沉延伸党的基层组织,拉近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建立 “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 “在职党员参加小区党员志愿服务”等相关制度,推行 “党支部先议制度”,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多渠道引导小区居民参与问题收集和化解。

总结纠偏调整问题。治理能力提升是一个动态过程,人民群众的矛盾、需求也随着工作的推进而变化。在具体工作中,街办党委、社区党组织要静下心来、腾出精力,适时听取群众诉求,针对每一个问题,加强总结思考,及时调整优化工作措施,确保整顿提升工作精准有效。

分类施策精准

对症下药制定措施。提升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从本质上说就是精准解决“抓谁、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只有 “对症下药”,方能 “药到病除”。社区党组织要主动学习领会治理能力提升政策,聚焦问题类别,明确提升重点,抓住主要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列出短期、中期、长期目标任务,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从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精准发力、逐个破解。

多措并举促进提升。把治理能力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硬件软件 “两手抓”。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 “领头雁”作用,以更高标准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 “领头雁”的能力和素养。采取新建、国有资产调配等方式提升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建设,推进示范小区、智慧小区建设,广泛引入智能识别、智能充电桩等现代科技产品,提升小区服务水平。注重培育民间曲艺团等社会组织,提升社区文化“软实力”。

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意见,建立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为社区减负赋能,把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重心由报表、台账资料等优化到用心用情入户走访中,多与居民打交道,增强群众凝聚力。借助社会平台引入法律顾问、家庭医生、技术公司、卫生应急、心理健康等专业组织、人员参与社区治理。加强社区工作者培训教育,保障工资待遇,畅通晋升渠道,以此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跟踪问效精准

在服务大局中检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堰市委、丹江口市委相关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大局上来,把 “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作为履职方向,创新发展思维,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服务改革攻坚。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大局中开辟发展新引擎、新路子,担负起促进改革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不断在服务大局中检验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能力引领作用和能力提升成效。

在化解难题中考验。以发展的眼光辩证看待难题和考验,统筹整合辖内人、财、物优势资源是化解难题的 “制胜法宝”。社区党组织要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社区 “大党委”、小区党支部“蓄水池”作用,形成党建搭台、各方联动、群众参与的格局。在化解难题时,既要有发动依靠群众的传统方法,也要有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创新方法,还要有运用法治思维的法治方法,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乡贤感化的德治方法,利用社区公约等自治章程,不断在应对疫情防控大考和破解项目拆迁、招商引资、城市管理、信访稳定等难题中检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在倾听民意中校准。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提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民意就是治理能力提升方向的 “指南针”。治理能力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开展中的目标、方法、措施、服务过程,无不体现着治理能力的高低,切勿只看结果而忽略过程。结合 “走访评” “庭院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广泛收集各方面建议,不断校准工作方向,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作者单位:丹江口市均州路街道办事处)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