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百二河五堰段河长刘英:

“亲子巡河”诠释护水丹心

时间:2020-07-24 15:2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李强 实习生 张亚楠 报道:在百二河五堰河段的河岸上,落日的余晖将一大一小两个身影渐渐拉长,她们在河道上边走边巡逻,捡拾垃圾、劝阻破坏河道环境行为,对排污口的位置的情况进行逐一记录……一条三公里的河道,是河长刘英的“责任田”,严冬酷暑,她巡河的脚步从不曾间断,因为家庭忙碌的原因,在这条河道上,她和自己年幼的女儿度过了不少亲子时光。

风里来 雨里去 “亲子巡河常态

“带着女儿巡河是因为家庭忙碌,但满满发现女儿在巡河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治水护水的理念和知识,十分欣慰。”对于刘英来说,巡河是一种坚守,更是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承。

“水是生命的源泉,必须人人动手来保护。”在刘英的言传身教之下,她年幼的女儿俨然成为了一名“小河长”,跟着妈妈一起捡垃圾、做记录、风里来、雨里去却从无怨言。这时长出现“亲子巡河”的场景,也打动着不少四周的人,大家纷纷加入护水大军,为保护河水做出默默的贡献。

“分管百二河五堰河段段一年多,并不算久,但只要担任河长一天,就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保持岸洁水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当问及坚守岗位的原因时,刘英朴实无华而又坚定的回答中,字里行间都是对平凡工作的热爱和坚守。

顶热浪 忍恶臭 地毯搜索找“病因”

一个红袖章,一件黄马甲,再带上巡河工具,刘英一天的巡河工作从天蒙蒙亮就开始了。细致入微,迎难而上,是对刘英工作状态的真实表述。

去年仲夏,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河岸上热浪滚滚,在日常巡查中,刘英发现本已初见治河成效的河道突然散发出阵阵刺鼻的异味。她赶忙将情况进行了汇报,正午,她没心思午休,一直在寻思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为了尽快解决好问题,不让污染源扩散,刘英拿起工具就去河道,仔细巡查漏洞。“当时脑子里什么也没想,看着胳膊上的红袖章,就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河水被污染,就是我的失职!”

凭借着平时加班加点熟练掌握的所负责河段排污源的“毛细血管图”,刘英看着河道,仔细回忆“图纸”,一个一个去现场排查。还动员社区干部深钻涵洞,开窨井盖,查化粪池,进行地毯式搜索,就这样夜以继日,连续了一周。终于发现,何家沟口的河道防洪沟管道破裂,导致污水外流,成为此次散发出恶臭的“始作俑者”。

碧水连连,河清水畅,治水伊人,在水一方。为了一个信念,长年如一日的坚守的这段河道上,她逆流而上,不辞劳苦,展现出了一名“护水人”的忠诚与担当。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