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电商| 竹山电商谭珍珍:带领残疾人当电商主播

时间:2020-07-23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谭珍珍(左)正与店内的残疾人一同直播卖货。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周仑 报道:在竹山县爱无限商贸有限公司的电脑桌前,一群电商人正忙着回复客户咨询、设计网页、撰写产品文案,干劲十足。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们是一群有着不同程度身体障碍的残疾人。

2019年,谭珍珍带领这群残疾人进直播间当主播,通过电商平台卖特产,干得有声有色,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希望闯一闯 金融白领辞职创业

谭珍珍是竹山人。2009年,她从学校毕业,做了一名市场销售员。工作一年后,她通过考试,进入银行系统工作。

3年后,谭珍珍由于工作出色,被分配至竹山宝丰镇一银行,担任副行长一职。每天按时上下班的日子,让她觉得很不适应。“我向往自由的生活,希望自己出去闯一闯。”在做了无数次思想斗争之后,2015年,28岁的她向单位递交了辞职信,想自己创业。

大胆设想 培养残疾人当电商主播

一次偶然的机会,谭珍珍接触到了电商。“当时,杭州的服装直播特别火,也很成功。在别人的引荐下,我到杭州一家直播公司参观。那里一整栋楼都是做直播的,规模很大。”这一年,竹山的绿松石线下发展处于瓶颈期,谭珍珍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试试电商直播这种形式呢?

去年年初,谭珍珍成立直播机构,培养电商主播。“由于绿松石的销售专业性很强,导致我们很多主播的带货量不高。”谭珍珍说,她没有灰心,始终认为电商大有可为。

去年下半年,谭珍珍应竹山县残联邀请,给残疾人做电商培训。通过这次活动,她接触到了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我想可以培养残疾人当电商主播,帮他们解决工作难题,足不出户就能挣钱。”

有了这个想法后,谭珍珍从外地请来一位金牌讲师,为残疾人进行专业培训。“第一次开课,120名残疾人来听课,现场光坐轮椅的就有10多人。”谭珍珍说。

借助电商 带领大家一起奋斗

经过培训之后,谭珍珍挑选出一批适合做电商主播的残疾人,在网上卖竹山农产品和绿松石。一些不善表达的残疾人则在家做手工制品,谭珍珍利用电商平台售卖。

“上帝给他们关上了一扇门,就一定会打开一扇窗。有些残疾人心灵手巧,会编织各种簸箕、草篓等,我们免费帮他们在网上卖。”谭珍珍说。

去年12月,谭珍珍开起竹山县首家“阳光助残”公益店铺——“爱无限”公益超市。如今,已有6名残疾人成为超市员工,2名残疾人进驻电商直播间成为主播,5名残疾人家属在这里务工,实现稳定就业。

“超市内设置了残疾人产品销售专区,免费展示他们生产的农副产品,同时对持证的残疾人,给予购物八五折优惠;二楼设有电商直播间,方便残疾人产品线上销售。”谭珍珍说,通过这种方式既能解决残疾人产品销售渠道单一、销售难的问题,又能为残疾人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

现在,每天早上,谭珍珍都会主动联系员工,询问前一天的销量和生活情况。“这群残疾人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谭珍珍表示。

据了解,竹山县拥有贫困残疾人4.5万人。在谭珍珍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加入到电商工作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