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心妊娠期“撞上”高血压 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急危重症孕产妇管理

时间:2020-07-22 08:3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胡恬波 图/记者 贺虹乔 报道: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于2012年建立了妊娠期高血压亚专科和急危重症孕产妇管理中心,运用有效的宣传教育模式和综合管理手段,通过医生、护士、患者多方面互动,提高患者对自身疾病的认知力,做好自我管控、自我调节,将血压控制在理想的范围,减少严重并发症发生。今天请十堰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余蓓蓓和大家讲讲妊娠期高血压的危害及预防。

产妇因妊娠期高血压险失明

“我经常会遇到一些妊娠期高血压的患者,她们觉得没有症状就没什么,担心吃药会对胎儿不好。”采访中余蓓蓓直言,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妊娠期高血压首先会表现为血压增高,如不及时纠正,随着病程变化会出现更多的并发症。

“曾经有一个患者因妊娠期高血压在我们这儿保胎,其间血压控制得还好,稍有波动,我们要求她继续住院到37周再生,但是患者因为其他原因坚决要求出院。出院不到5天,患者又紧急入院,在医院电梯里她出现抽搐,随后直接送往手术室进行剖宫产。庆幸的是宝宝健康出生,但是妈妈却因为高血压造成的病变,压迫了视神经,后来又转入其他医院神经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余蓓蓓提醒,当孕妇出现头晕、头疼、视物模糊这些症状,证明她的中枢神经系统受到了损害。

对于孕妇来说,妊娠期高血压严重时,还会造成肝、肾损伤,比如转氨酶升高出现尿蛋白,进而引发全身水肿。

孕期做好血压监测、体重控制、合理饮食

孕期血压偏高要做好孕妇的血压监测,并告知医生,有助于调整用药。余蓓蓓说:“当有过妊娠期高血压病史的女性再次怀孕时,一定要告知医生,因为第一胎孕妇血压高,大多数人怀第二胎时会更高。”

体重过度增长也会造成妊娠期血压升高,给心脏带来较大负担。“经常有孕妇说‘我也没吃什么,但体重就是蹭蹭地往上长’,这其实是体内水钠潴留的表现,它是一种身体保护机制,因为生孩子会出血,体内有足够的水分的话可以起到保护作用,但这样身体的负担就会迅速增加,容易引起血压升高。”此外,余蓓蓓还提醒,“跟糖尿病患者不一样,高血压患者的宝宝个体通常比较小,因为高血压孕妇的血管弹性较差,从而造成脐血流阻力较高,胎儿获得的营养较少。”

孕期要控制体重合理增长,科学膳食营养,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尽量清淡饮食;适当徒步运动,有助于消耗多余热量;孕期还要保持愉悦的心情,过度紧张也会造成睡眠障碍、血压升高。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妊娠期高血压亚专科和急危重症孕产妇管理中心会对高危孕妇进行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健康教育,同时还建立高血压妈妈微信群,医护人员随时在线解答患者疑问。不仅如此,为预防孕妈妈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他们还做好患者定期随访工作;对血压控制效果不佳者,进行个体评估收治入院,并开展针对性治疗;建立重症患者档案,跟踪服务。

专家简介

余蓓蓓:产科副主任主治医师,毕业于郧阳医学院临床医疗系。从事妇产科工作十多年,擅长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以及产科的急危重症救治,特别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方面有独特的造诣。

电话:13997836285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