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最美自驾线路系列推荐⑧郧西七夕故里 感受浪漫之旅

时间:2020-07-21 09:1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天河风光。黄江平/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见习记者 王阿敏 报道:今年“中国旅游日”,市文旅局发布 “十堰10条最美自驾线路”,以十堰各县市区主要景点为风景廊道,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通过感受不同主题、不同类别的自驾游乐趣,畅游大美十堰。为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记者挖掘各条线路的美景美食,推荐最舒心的玩法。本期推荐的线路是“郧西七夕故里浪漫之旅”。

推荐线路:十堰市区—天河旅游区—龙潭河景区—夹河关—上津古镇—五龙河景区。

探寻七夕文化渊源

说起郧西,不得不提的就是七夕文化,在郧西探访七夕文化,必到之处便是天河旅游区。郧西境内的天河流域,以天河为载体,积累了大量以七夕文化为核心的山、崖、河、溪自然资源和故事、民歌等民俗人文资源。这些原始、质朴的七夕民俗文化资源,与中国择水而居的居住文化传统共同作用,使郧西境内的天河流域成为中国七夕文化的重要源头。

郧西天河旅游区包括七夕文化区、道教文化区两大分区。七夕文化区以 “郧西古景、神秘天河、七夕民俗”为旅游特色;以“天河飞鹊桥,牛郎会织女,秀峰留神影,浪漫七夕情”为旅游主题;以观光游览、婚旅度假、休闲疗养、生态保护为主要功能,兼顾城郊文化公园性质。这里民风淳朴,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山、水、桥、城相依相融,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是来郧西游玩“打卡”之处。

上津古城墙沧桑。刘仲黎/摄

体验上津古城风情

步入古朴清幽的上津古镇,那些不期然会发生的故事,在脚步丈量间,留下或深或浅的记号。今天看到的上津古城,是中国保存完好的4座县级古城之一,也是湖北省保存完整的唯一古县城,连同古城外的四条街,都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上津古城始建于明代洪武元年,因形同朝靴,所以也称靴子城,距今已有651年历史。从明正德年间的1506年开始,历时18年,将土城改建为石头城,明末时部分城垣毁于战乱。清嘉庆七年,全城复修。这就是今天大家看到的上津古城,也是城砖上刻有“嘉庆七年、上津公修”字样的缘由。

雕梁画栋,飞檐斗拱,青砖黛瓦,建筑左右对称,搭配协调,呈现一种古朴的美。民居多为清末四合院,一进数重,内置天井,古色古香。2018年国庆节前完成四条明清古街及街口改造建筑夜景亮化。夜幕下,上津古城四条街灯光亮起,捏泥人、吹糖人、扎灯笼、刺绣、剪纸、雕刻、唱“山二黄”等活动热闹非凡。白日里静静走在城墙上,触摸着过去的旧时光,夜晚看灯光点亮了夜空,霓虹闪烁,别有一番风味,这可能就是古城独有的魅力吧!

亚洲第一织女雕像。黄江平/摄

邂逅绮丽山水风光

郧西还有一个小镇很有韵味,那就是夹河镇。夹河关依山临水,沿河建有颇具特色的钢筋水泥“吊脚楼”风貌。还有“一目千里”的望江楼、仿古长城等江边亮丽风景;与武当道教文化一脉相承的金銮山道教庙宇香火不断,云雾缭绕;金钱河大桥横跨175米,气势恢宏。去这里,你会有独特的体验。

如果说丹江口的水是代表汉江水的浩瀚之美,那么五龙河、龙潭河的水就呈现灵动之美。龙潭河瀑布多姿多彩,形态各异。进入景区,只见山涧清幽,到处是茂林修竹,瀑布飞珠溅玉。

五龙河山水清逸秀丽,游客亲山临水,让人感受到内心的宁静。每个峡谷都有独特的韵味,整个五龙河树木郁郁葱葱,植被多为原始林态,怪石林立,栈道崎岖,飞瀑壮观,气势恢宏,每个峡谷都有独特的韵味。步入大峡谷,会有一种心旷神怡、心花怒放的感觉,一切尘世间的烦恼全被抛在脑后。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