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龙坝乡:念好基层党建“三字经”

时间:2020-07-20 17: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旭报道:基层党组织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中枢纽带,是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主心骨”,竹溪县龙坝镇把基层党建摆在重要位置,念好基层党建“三字经”。

刻标尺、查不足、明方向

精细化,明精度。龙坝镇始终坚持以考核促规范,从基层党支部的规范设置、运行机制、成员管理、党内生活要求、阵地建设、资料归档、作风建设等7个方面制定考核指标,每个模块量化分值,年底对各个支部进行考核,做到一把标尺找差距、一套细则寻不足,通过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发挥考核的导向性和效果性。

充实化,伸长度。在已有规范化考核细则的基础上,打造标准化的服务阵地,共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8个,每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均设置有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谈心谈话室、会议室、办公室、图书角、档案室等区域并配有办公电脑、电子屏,提升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规格,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结合,拓广度。始终坚持以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效果,把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发展、群众增收、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群众满意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力打造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净做事,为农、惠农、利农的基层党组织。

做规划、抓落实、取实效

夯基础,稳根基。会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针对镇内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该镇切实在夯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部分党建薄弱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充分尊重村民的想法,通过广泛意见征询、梳理问题清单、形成整改台账等方式、制定整改措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公信力、领导力。

领群众,促增收。一个党支部,选出一个好的带头人,带动村民一起致富,才能更好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龙坝镇肖家边村党支部书记徐远明,在外创业成功后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勇做带领群众增收的“头雁”,在他的带领下,村内的食用菌基地吸引就业200多人,人居增收近4000元。朱家坡村的刘兆平、代斌,孟家湾村第一书记夏德刚...他们都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领路人。

重质效,奔小康。注重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扫黑除恶、七五普法、移风易俗、作风建设、政策宣传等工作,广泛开展宣传,做到宣讲进村入户、政策深入人心。建设吴坝、草场坝文化广场,运动中心项目即将动工,成为广大农民群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既有效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也成为了该镇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开良方、发准力、提水平

补短板,抓整改。该镇按照“补短板、抓整改、创先进”的工作思路,落实“一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先进支部帮带、一个致富能人协助、一批统筹资金扶持”的方式,结合“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定期开展党建拉练、督查,逐个补齐弱项;开办村干部培训班,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做到短板村迎头赶上。

强示范,抓辐射。充分发挥先进支部的帮带作用,在全镇范围内评选出吴坝、红庙、肖家边等示范党支部,激励其他支部向示范看齐,对标对表,寻找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对于发现的不足,由示范支部指导、帮助解决,发挥示范支部的辐射效应。推行支部结对,开展支部联建,通过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方式,形成互帮互助、共同提升的氛围。

顾整体,抓提升。统筹兼顾,整体推进,通过落实“三抓”,提升全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不让任何一个支部掉队。抓“责任体系”,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支部成员分工,压实各自责任。抓“工作体系”,突出重点、关注焦点、攻克难点,分领域、多方位、出狠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努力形成整体推进、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抓“ 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的“后顾之忧”。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