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光伏扶贫发电站年收益2500多万元

时间:2020-07-19 11:52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西光伏扶贫发电站年收益2500多万元

农村新报(记者肖敏、通讯员吴玉松、杨洪霞)“自从建了光伏发电站,荒了10多年的山头变成了金山,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多万元。”7月8日,看着跳动的发电数字,郧西县香口乡白岩河村党支部书记董付群高兴地说。

白岩河村614户2035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74户890人。2017年3月,在建行十堰分行对口帮扶支持下,白岩河村筹集资金250多万元,建成一座3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

董付群介绍,光伏发电站建成投运后,累计发电80余万度,实现发电收入和补贴近90万元,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去年,村里共设置了光伏电站管理员、易地搬迁安置点管理员、保洁员、治安员、护河员、护路员、管水员等公益岗位25个,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郧西境内光能资源丰富,是湖北省太阳能资源一级可利用地区,年均日照时数大于6小时的天数约有187天,年均日照1309小时。而全县现有荒山荒坡10万余亩,可建光伏电站的达2.6万亩,理论装机容量达到480兆瓦。

近年来,该县坚持“节约、清洁、安全”方针,整合财政资金,在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各建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村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因地制宜建设多村联建电站20个以上,按每7千瓦带动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收益3000元,计划带动贫困户5000人。

目前,郧西光伏发电站建设分为分散式和集中式两类,分散式电站共95座,投资总额2.2亿元,合计装机容量27810千瓦,月发电量共计109.62万千瓦时,月结算电费107.43万元;集中式光伏电站4座,总投资15.2亿元,装机总容量190兆瓦,月发电量总计1600万千瓦时,月结算电费1568万元。

郧西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县累计分配光伏扶贫电站收益2599.49万元,村均收益5万元以上。今年,郧西把村级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公益岗位的工资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劳务费用支出,全县设置了公益岗3100个,已发放工资233万元。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