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纪报|十大护航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十堰敲门入企破解难题

时间:2020-07-18 0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十堰护航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敲门入企破解难题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通讯员 陈燕 刘甜甜)以“推广费”名义向7家涉农经营企业收取费用71.639万元,用于单位开支、发放职工福利,丹江口市原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正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十堰市纪委监委近日公开曝光4起向企业“摊派费用”、索要“好处费”、干预招投标等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为优化营商环境,十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开展清理涉企问题线索、开通举报“绿色通道”、通报典型案例、开展专项治理、搭建纪企沟通平台等“十大护航行动”,通过有力监督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督促推动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7月12日一大早,湖北汇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植苏专程来茅箭区纪委监委“登门致谢”。此前,唐植苏的公司因为一个生产许可证跑了几个月都办不下来,个别部门“你推我绕”,让他的心凉了半截。

正在犯愁的唐植苏,看到十堰纪检监察机关公布的受理损害营商环境“8类问题线索”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跑到茅箭区纪委监委反映问题。“我们会一盯到底,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迅速安排党风政风监督室跟进。随后,在有力督促下,涉及8个单位的盖章,不到一天全部办完。

十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举措强化监督检查,对“推拖绕”“庸懒散”“中梗阻”“新官不理旧账”等8类情形进行重点核查,对问题反映强烈的单位发出整改督办函,今年以来督促整改面上问题63个。

“土地使用证办下来了,我正在筹备拆除旧厂房扩建新厂房。”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特区老营转向节臂厂厂长赵传忠最近一直忙碌着。前不久,赵传忠准备扩建厂房,但土地使用证手续一直审批不下来,无法动工。武当山特区纪委监委“护航行动”专班上门了解后,联络规划、住建等部门,多方协调督促,帮其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不仅及时回应诉求解决“难点”,纪检监察机关还主动“敲门”纾困降压。十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护航行动”,走访全市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围绕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和财税支持、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困难、发现问题,梳理问题清单,限期办结,对故意拖拉、推诿扯皮的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谁向企业吃拿卡要,就让他们‘吃’到后悔,‘拿’得扎手,‘卡’住前途,‘要’到处分!”为企业发展“清雷排障”,十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工程项目立项、规划、征地、招标和建设等关键环节,大力整治把工程项目当“唐僧肉”、利用潜规则“捞油水”、借机索要“好处费”等问题。对违规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行为建立问题线索快报快查快处机制。十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东灵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8个,立案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