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脱贫故事 | 龚元贵:自强不息摘穷帽

时间:2020-07-17 10:5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谢莹 梁锦 报道:听说竹山县文峰乡中沟村村民龚元贵是全乡有名的养猪能手,7月5日,笔者来到龚元贵家,了解他们一家养猪脱贫致富的故事。

龚元贵今年50岁,一家8口人,四位老人、两个孩子。过去,龚元贵常年在河北省一处铁矿上打工。2014年,龚元贵在矿上发生意外事故,造成骨盆骨折,只能辞工回家。当年,龚元贵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回到家的龚元贵感觉生活没了希望,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上门给他做思想工作,并帮他制定养猪发展计划,让龚元贵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2016年,龚元贵筹集了30多万元资金,在自家宅基地旁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首批饲养生猪100多头。谁料天有不测风云,不到两个月,生猪却病死大半,经济损失达20多万元。

“养殖场承载着全家人的希望啊,我一定不能倒下。”在村干部和扶贫队员的帮助下,龚元贵买来相关书籍刻苦学习,又请来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他时间他都待在养殖场钻研技术。在龚元贵的努力下,生猪越养越肥并顺利出栏。渐渐地,龚元贵成了村里的养猪能手。

猪养多了,污染问题如何更好地解决?龚元贵在竹山县农业农村局的帮扶下,在猪场旁边建起了250立方米的沼气池,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而且在自家使用沼气能源有余的情况下,还把沼气免费输送给扶贫安置点的村民使用。余下的沼液也不浪费,全被龚元贵挑到自家茶园里做了肥料。

养猪获得的良好效益让龚元贵越干越有劲儿。于是,他又贷款20万元、流转10亩土地建起了鱼塘,养殖了草鱼、鲤鱼等鱼类5万余尾。与此同时,他还种植了18亩茶园,建了一个20千瓦光伏发电站,养殖了200多只土鸡,每年酿造白酒1000多公斤……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有国家的好政策,有村干部和扶贫队员的帮助,我们自己更要努力。”龚元贵感慨地说。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