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雨季心系贫困户 健康宣教面对面

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帮扶干部赴华家河村开展入户工作

时间:2020-07-17 09: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胡恬波 通讯员 杨笑 报道:连日阴雨,郧阳区大柳乡高山深处华家河村的生产生活是否受到影响,牵动着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帮扶干部的心。7月15日,14名帮扶干部来到华家河村开展入户摸底和帮扶宣教工作,同时为村卫生室捐赠一台超声波清洗机。

入户摸底精准到人

15日上午,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作军带领14名帮扶干部,冒雨驱车来到华家河村,分散到各贫困户家中开展摸底工作,对村民住房、入学、医疗、生活、复工复产等情况做了具体调查。

最让王作军放心不下的是他帮扶的一对孤儿姐弟,作为帮扶干部自2016年走入这个家庭后,王作军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月给上学的弟弟寄去生活费,还不忘关心姐姐的工作情况。在王作军看来,这不仅是自己作为扶贫干部的一份责任,更是他们4年相处积累的深厚感情。这次进村入户,了解到男孩子利用暑期外出打工了,王作军随即电话联系对方,关切他在外地的生活情况,并嘱咐他不要耽误学业。

位于陕鄂交界处的华家河村,属于高山村,地理位置偏远,自然环境恶劣。全村共有192户646人,2015年度建档造册贫困户就有83户323人,其中因病因残致穷返贫37户91人。5年来,在十堰市扶贫办和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市妇幼保健院的扶贫干部通过不断地走村入户,细察民情,帮助带销农产品、治理河道、提供资金、改水改厕、生态移民,用心铺设脱贫致富路,使得该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到2017年,该村已全线脱贫。

健康帮扶病有所医

在市妇幼保健院驻村干部项志刚的带领下,记者和两名帮扶干部来到村民阮英祥家。“阿姨,您的血压确实有点高,把您平时吃的药拿来,我们看看。”帮扶干部徐淑琴和吴锋在小院里为阮英祥量血压、寻问病情,详细地讲解药物服用方式,担心老人忘记复诊拿药,还特地嘱托老人亲属如何帮助其领取慢性病药物。

项志刚告诉记者,阮英祥老人因为有高血压,儿女不在身边,他们就主动帮助老人办理了基础居民医保,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这也是践行健康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

随访中,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何卫东告诉记者,此前医院还曾组织专家到村里为村民进行健康义诊,对身患有疾病或慢性病的村民,他们直接送药送医到群众身边,让村民真正感受到医院精准扶贫、医疗救助的举措。

在华家河村卫生室记者了解,全村居民已完成建档立卡,均可享受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户只需要提供医保卡、《扶贫手册》和身份证就能住院治疗,且住院自付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实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特殊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达到80%。这一举措极大了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健康扶贫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了改善贫困人口的就医问题,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大病集中救治,慢病个性化管理,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帮扶干部每次下乡都会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讲解医疗保健知识,宣教医保政策。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昔日一穷二白的华家河村,如今“挪穷窝”“换穷业”,旧貌换新颜,村民们喜笑颜开迈向幸福新生活。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