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深化党性教育 增强发展动能

时间:2020-07-16 11:1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何涛

近年来,随着十堰城区向北与郧阳区全面融合发展,张湾区汉江路街办已成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和城乡融合发展前沿阵地,这既给街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巨大压力。

回首再看来时路,一代代汉江路街办人用汗水和泪水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用执着和信念力促汉江路街办在战胜困难中日臻成熟,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概括起来,我们将这种作风和信念归纳为“三最(最能吃苦、最能斗争、最能奉献)”“四拼(拼作风、拼项目、拼服务、拼质效)”的汉江路街办精神。在新时代,我们要用汉江路街办精神深化党性教育、校准前进方向、增强发展动能,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推动汉江路街办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首善标准推动经济发展。当前,汉江路街办辖内工业比重约占全区1/3,服务业比重约占全区1/2,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约占全区1/3,综合经济实力和全区首位度不断增强。眼下,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汉江路街办及时反应、主动应对,抢抓政策机遇,超前发展夜经济、及时放开地摊经济,激活增量经济。扎实服务企业,推动经济发展。成立经济工作服务专班,坚决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深入企业及时协调解决难题,盘活存量经济。动态跟进管理辖区纳税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定税源主体,积蓄更多发展动能、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以党建引领抓实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推进汉江路街办“一区一圈一带”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是加快汉江路街办经济转型升级和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汉江路街办年均服务重点项目达到76个,征地拆迁成为了汉江路街办干部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的主基调。如此庞大的项目建设任务如何抓、谁来抓?汉江路街办的答案是: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汉江路街办人认为,党建也是生产力。早在1998年,汉江路街办把第一面党旗插在神定河污水处理厂项目工地上,20多年来,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就成为重大项目落户汉江路街办后的第一常规动作,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八包一保”责任制,践行一线支部工作法,切实做好各类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和协调服务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收储土地超过1万亩,涉及14个村(社区)4000多户群众,进一步夯实和壮大了汉江路街办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经济容量和发展动能。

以为民情怀创新基层治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基层治理就是做群众工作,没有浓浓的为民情怀,就行不稳、走不远。当前,汉江路街办已呈现“五期叠加”态势,即新一轮加快发展的机遇期、发展中各类矛盾的积累期、各领域信访上访的高发期、各方面利益博弈的交汇期、基层治理新格局的重塑期,我们在快速发展中迎接“治理考验”。为此,汉江路街办大力实施“星亮汉江”行动,通过辖区党组织的应强尽强、党务工作者服务能力的应提尽提,以及党群服务阵地的应建尽建,着力实现村(社区)党组织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发挥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组织书记的“关键少数”作用。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我们把辖区96平方公里内21个村(社区)按网格化划分为1362个小网格,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让群众生活在集体组织中,形成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联结的互利共赢格局,用“小网格”承载民生“大服务”,群众大小问题通过网格收集反映后按照“大事”“小事”“私事”分类分责处理,实行“三事分办”。“大事”是公共领域重大事宜,由社区争取政府部门负责办理;“小事”是社区公共事项及公益服务,由村(居)委会主导相关组织协商办理;“私事”即居民个人事务,由小网格引导居民群众自行或互助解决。据统计,这些“小事”占基层服务总量的60%以上,使得“政社互动”成为优化基层治理的关键。近年来,汉江路街办主动打破地域界限,积极寻求融合载体,把区域内董事长、局长、校长、院长、厂长、所长统统请进社区,与楼栋长、网格长聚拢在一起,形成红心居中、纵横联合的“红魔方”,社区大党委领导下的“八长议事”工作机制初见成效,资源得到有效联接和最大化利用。实践证明,村居事务网格化管理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密切了干群关系,成为村居干部深入基层、解决疑难杂症的良药妙方。

(作者单位:张湾区汉江路街办)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