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 市人社局"快办行动"树立行政新形象

时间:2020-07-15 08:5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马侨 报道: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市人社局以 “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开展了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关联事项 “打包办”、高频事项 “提速办”、所有事项 “简便办”,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推进流程优化。从企业、群众办理“一件事”需求视角和业务工作实际出发,全面梳理人社部门服务事项、所需材料、环节和时限,按照 “能放尽放” “应减尽减”原则,通过下放授权、数据共享、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职能优配等方式,做到 “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

梳理打包事项。按照 “能包则包、包可大小”原则,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服务事项尽可能打包为 “一件事”,比如 “企业招用员工” “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 “职工退休”等,梳理确定十堰人社 “打包一件事”服务清单。

压缩办理时限。力争 《人社 “提速办”服务事项清单》中23个服务事项均能提速办理。推行人社政务服务 “135”承诺制,做到申请材料齐全的一次受理,即办件办结时限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简易事项实现 “秒办”。研究推动更多具备条件的限时办结事项及时转为即办件。

精简证明材料。不断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应用范围,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持续开展 “减证便民”行动,对符合 “六个一律取消”要求的证明事项材料 “应减尽减”。充分调用部门内外数据信息,以信息共享的方式精简证明材料。

完善办事指南。逐事项修订 “快办行动”涉及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正式明确承诺时限、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形式、反馈方式等具体内容,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实体办事大厅等线上线下同源更新发布并广泛宣传。

推行 “一窗通办”。协调争取社保、就业核心经办业务年内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具备条件的县市区人社部门,力争实现人社全业务 “一窗通办”;暂不具备条件的县市区,优先按照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板块实现 “一窗”分类受理。根据业务办理量及时合理配置窗口资源,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对服务对象确有特殊情况需特事特办的,要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办理。

市人社系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力争实现10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 “一件事”打包办理,10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力争2021年6月底前10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人社政务服务 “一件事”实现 “一网通办”。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