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营造“阔海”凭鱼跃——十堰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纪略

时间:2020-07-14 08: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不久前,我市召开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出台 《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工作措施》,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吹响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全市各地各部门持续发力,发扬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 “店小二”精神,以 “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加大服务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武当山特区老营转向节臂厂准备扩建厂房、扩大产能,但因一些遗留问题,土地使用证手续不齐,无法动工。武当山特区纪委干部上门了解情况后,通过多方协调,帮该厂解决土地使用证办理难题。 “我们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十大护航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政策 ‘含金量’真正变成企业 ‘获得感’,为全市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 “娘家人”,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为企业家营造安心、顺心、放心、舒心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家人的关怀、亲人的帮助。落实落细服务民营企业相关制度,联合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通过“线上” “线下”渠道,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引导民营企业既用好惠企政策,又规范经营行为,合力营造政通人和的发展环境。

行政审批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市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 “放管服”改革,致力打造 “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审批权限下放,实施 “标准地+告知承诺” “区域评估” “多规合一”等措施;深化帮办代办服务,打造 “双千服务绿色通道”;探索医保、社保、不动产登记等基层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进驻社区试点工作,建设 “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内遍布各类产业园,营商环境优不优,事关该区经济社会发展。该区坚持亲商、安商、重商、护商、惠商理念,深入开展 “双千双百服务+” “首席服务官”“五个一” “五看”等服务企业行动,助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铁路物流枢纽建设,完善物流平台,建设涵盖铁路、公路和机场的一站式物流枢纽,降低企业货物运输成本。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基金、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融资服务。开展小微企业接入公共设施代办帮办服务,打造小微企业接入公共设施 “零上门、零审批和零成本”服务品牌。

为服务好市场主体、给企业减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城区320平方公里的大比例尺地形图进行更新。从7月1日起,该局为企业免费提供城区范围大比例尺地形图。所有报建项目(含选址、用地、工程许可等)所需地形图成果,若现状地形没有发生变化,该局相关业务科室 (单位)可直接从大比例尺地形图成果中调用,建设单位无需付费委托测绘单位进行测绘。该项举措不仅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大幅缩短企业办事时间。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一系列优化环境的务实举措落实落地,使我市亲商尊商、优商安商、聚商兴商的氛围日益浓厚,呈现出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景象。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