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鄂陕豫建立丹江联合管护机制 三省携手打造美丽界河

时间:2020-07-13 07:2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鄂陕豫建立丹江联合管护机制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中朝、通讯员杨文华)7月9日,湖北十堰郧阳区、陕西商南县、河南淅川县丹江流域联席会议在郧阳区召开,三县区共同签署协同治理管护工作方案,发出联合倡议书,共同守护丹江水库一库净水。

丹江发源于陕西商洛市西北部的秦岭南麓,经陕西、河南、湖北三省,在丹江口市注入丹江口水库。为了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流协同治理,打造良好水环境,三地经协商决定建立丹江流域联席会议机制。由三地政府牵头,水利、公安、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参与实施。

三地共同商定,每年5月和11月,由两岸三地河长办牵头组织,三地河长、河警长参加,对丹江开展联合巡查,共同督办整改跨界河流问题。开展河流联防工作,加强河流信息互通,建立工作微信群,定期共享跨界河流水质水量、水旱灾害预报预警、环境风险隐患点等监测信息。积极推动跨界河流联合编制“一河一策”、年度工作清单,让一张清单管上下游、左右岸。每年定期召开一次联合会议,形成会议纪要,部署重点任务。共同开展河流联治工作,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清四乱”、退捕禁捕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丹江水质稳定达标。积极引导丹江流域社会各界、民间河长、广大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河流管护,增强公众对保护河流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

鄂陕豫的三县区发出联合倡议:各级党委、政府压实河长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共同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把丹江打造成一条“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

三省携手打造美丽界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中朝 通讯员 杨文华

丹江全长391公里,流域面积16138.2平方公里,其中陕西境内7504.4平方公里,湖北境内1385.4平方公里,河南境内7248.4平方公里。丹江平均径流量12.4亿立方米。

丹江是汉江最大支流,年径流量占丹江口水库入库量的10%,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陕西把二类水质送到湖北,水质不能在我们手里污染了、下降了。”5月28日,十堰市丹江河河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济民在丹江调查时发现,作为三省界河,丹江矛盾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存在越界倒垃圾杂物、越界采砂、非法捕捞者越界躲避打击等突出问题,急需建立三地协同治理和联合管护机制。

在他的建议下,丹江界河三县区河长办加强沟通协商,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制定了丹江流域联巡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方案。其中,每年两次对丹江联合巡查时,要求“多走一公里”,更深入地了解河流上下游、左右岸的基本情况,现场填写联合巡河记录表,形成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方案,共同督办整改跨界河流问题。

丹江流域两岸三地发出倡议:利用好河长制工作平台,以问题为导向,实行联巡、联防、联控、联治。从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方面解决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

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北与河南成立促进丹江口水库渔业生产的“两省办”,解决丹江口水库只捕不投、竭泽而渔问题,强调的是经济开发。如今的三县区丹江河联席会议,则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三县区希望通过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保护有效的联巡联防联控联治长效机制,将丹江打造成一条美丽的界河。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