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发布“开发区20条” 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

时间:2020-07-12 09:4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发布“开发区20条”推进创新提升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支持开发区管理机构探索实行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记者7月11日获悉,湖北省近日发布《关于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构建全省开发区开放发展新体制,形成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新优势。

湖北省发改委创新发展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开发区共有103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22家,包括经开区7家、高新区12家、海关特别监管区3家,另有省级开发区81家。2019年全省开发区GDP占全省的44.2%,开发区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支撑点和火车头。

《意见》从放活改革自主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和水平、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加强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共提出了20项政策举措,其中亮点多多,比如:大力引进外来资本开发运营特色产业园区,允许国内外先进园区通过援建、托管、合管、股份合作等模式与省内开发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开发区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实现存量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开发区事业单位可采取公开考核的方式择优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单位无相应空岗的可通过特设岗位予以聘用。

据悉,湖北省将支持开发区依法依规扩展面积范围,鼓励发展较好的开发区发挥产业、资本、人才、管理等优势,对区位相邻相近、产业关联同质的产业园区进行空间整合、资源整合和产业整合,促进开发区扩容升级。《意见》还要求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申报立项到竣工验收,三类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80、60、40个工作日;今年底前,全省开发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

在产业方面,湖北省将在开发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深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高端装备、生物、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千亿规模企业,推动形成“领军企业+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级产业基地+产业基金”的集群发展模式。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