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注智慧养老”系列报道之二

智能养老产品,如何打动老人的心?

时间:2020-07-11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随着时代的变化,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改变着养老方式。如今,借助科技手段,各种智能设备让养老迈入智慧时代。但面临的一个尴尬是,由于一些科技产品缺乏温情,导致很多老人对智慧养老并不买账。

智能设备正改变养老模式

想要优雅地度过人生,必须迈过一道坎:养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

随着时代的变化,老人对老年生活的追求不仅停留在“吃好住好”层面,精神富足、心情愉悦、亲人陪伴同样重要。如今借助科技手段,让养老迈入智慧时代。

上个月,住在张湾的张阿姨,家里添了个新玩意:儿子从上海买回一张智能床垫。床垫运用光纤传感、压力传感等技术,只要张阿姨在床上休息,床垫就可以准确感应和监测人体的呼吸、心率、体动等数据信息。基于5G的网络环境下,所有数据会即时通过网络传输到统一的数据平台,也会通过APP,在手机终端上显示。一旦数据异常,就会发出警报。

“这个床垫很神奇,甚至可以提醒晚上上厕所的次数。”张阿姨说。

各种能陪老年人聊天、做游戏的智能机器人,越来越受到老人的欢迎。在城区一些养老院,还安装了人脸识别智慧通行系统,可以根据已输入信息智能识别员工、老人或家属等各类通行人员,靠刷脸实现识别、提醒、预警等功能。对重点关注的老人,工作人员可以在后台动态设置其“安全区域”,一旦发现老人离开,系统会自动报警。

有些智能产品缺乏温情

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智慧健康养老”概念以来,我国智慧养老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2019年,我国智慧养老产业规模近3.2万亿元,近3年增长率超过18%,预计到2020年底产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传统养老逐渐注入信息技术,养老市场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

由于老人对高科技产品的接受能力弱等特点,加上一些智能养老产品缺乏温情的关怀,使得老人对一些产品并不感冒。70岁的胡大爷买了一款智能机器人,由于操作比较麻烦,而且很多功能不好用,“头几天觉得好玩,后来觉得没什么意思了。”

记者注意到,目前一些智能机器人大多以指令性功能为主,交流功能还需要完善。“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的聊天机器人会更像老人的生活小秘书,不但可以听懂命令,还可以交流思想和感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静认为。

此外,一些智能养老产品存在价格偏高的情况。市内一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介绍,去年他曾去上海观摩一款最新的智能机器人,想采购一台,可一看价格就放弃了。“一台机器人1万多元,而且只能给一位老人提供服务。”

智慧养老更强调以人为本

运用信息化的智慧手段为老人提供生活服务,将智慧养老嵌入老人的日常生活中,既方便老人生活,又能够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这逐渐成为许多人安度晚年的有力保障。但是,什么样的智慧养老产品更受老年人欢迎呢?

65岁的张大爷说,老人退休后,最怕的是和社会脱节,因此很多老人会选择去老年大学学习。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催生的智能养老产品,给老人学习知识、获得信息提供了更加智能快捷的方式,“能让我们学到知识的产品,肯定会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此外,一些融入了温情的智能设备,也深受老人的欢迎。有的智能设备可以通过对老人生活习惯的记录产生的大数据,还能够分析出老人的最迫切需求,并通过APP将监测到的情况告知老人的子女,有助于子女有针对性地尽孝心。比如,有的设备能监测到老人最常听什么戏、最关心什么话题、最担心什么事等。

“服务技术手段的变革非常重要,同时,智慧养老更强调以人为本、尊老敬老的文化内涵。”宁静认为,虽然目前科技与现实需求的矛盾还存在,但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企业以及研发人员都要开动脑筋,探寻如何运用成熟的技术,创新养老服务,最大限度地助老为老,这或许才是智慧养老的要义所在。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