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弘扬“红船精神” 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时间:2020-07-10 16:17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 兵

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首次系统阐释“红船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并提出了“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要求。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对于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刻领悟“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高度提炼了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党的本质,我们要深刻领悟、积极践行。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

开天辟地,是指近代以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进行各式各样的尝试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先进分子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而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此,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焕然一新的革命道路,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进程。

敢为人先,是中国共产党敢于把马克思主义这一产生于西方的科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改变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既是时代的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充分诠释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格

坚定理想,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此后,中国共产党人就从来没有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

百折不挠,就是在困难挫折面前表现出的强大毅力与奋斗精神,这是我们党勇往前行的精神支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无论弱小或强大,无论顺境或逆境,始终初心不改、百折不挠、接续奋斗,历经千难万险,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

立党为公,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标志,从根本上回答和解决了我们党为了谁的问题。我们党一经成立就公开宣布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真正过上了当家作主的日子。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己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忠诚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每一个党员必须坚定践行的信念。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已为革命战争年代中无数共产党人的自我牺牲所证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为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精神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彰显。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力量源泉。

二、“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船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实践,其丰富的精神内涵是新时代我们党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船精神”是精神之基

红船象征着中国革命源头,“红船精神”贯穿党的整个历史,伴随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百年波澜壮阔,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树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个里程碑。“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船精神”诞生于建党之初,孕育了中国革命精神的成长基因,提供了中国革命精神的逻辑起点,是中国革命精神之基。“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共同构成了内涵丰富的革命精神谱系。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基的“红船精神”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发展历程中所孕育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不难发现,尽管不同历史时期党的精神财富的内容表述各有差异,但其中所彰显的精神品格与党的初心使命高度契合。

“红船精神”是制胜法宝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红船初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终推翻“三座大山”,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28年间,正像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坚实基础。焦裕禄、谷文昌等一个个鲜活事例生动诠释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从小岗村“大包干”,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等,一件件好事、一桩桩成绩,无不彰显了首创、奋斗、奉献的精神。

“红船精神”是力量之源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就一定要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大党、强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党的自身建设是先决条件。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创新的力量;要建设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信念力量,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自我革命,把党锻造的更加坚强有力。

三、弘扬“红船精神”,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嘉兴实际,大力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红船精神”,奋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弘扬“红船精神”,建设好守护好精神家园

从嘉兴南湖出发,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苦难辉煌历程中开创了亘古未有的磅礴伟业。寻根初心处,嘉兴南湖成为9000多万共产党人的精神圣地,一条红船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感凝结之地。嘉兴400多万儿女正共同守护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以“南湖·1921”为文化主题,以打造“红色文化(下转第54页)(上接第52页)新体验”、“历史文化新地标”、“南湖滨水新空间”为主要策略,整体规划建设集文化体验、旅游休闲、红色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南湖新天地。重点打造“‘重走一大路’红色文化体验带”,在真实“一大路”基础上,以史料为依据,打造追溯革命历史、瞻仰革命圣地、接受革命教育的全新红色文化体验。

弘扬“红船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能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检验嘉兴能否发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嘉兴全市充分运用辩证思维,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树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统思维。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探索“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实践路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嘉兴地区率先完成全面脱贫摘帽任务,并努力做到对口扶贫举措精准。切实打好产业协作、园区建设等重点领域“组合拳”,结对帮扶的屏山县位列四川省考核第一名。推动一体化与扶贫有机结合,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联合推动“红船领航·智慧育人种子计划”教育扶贫项目。“消薄飞地”实现县(市、区)全覆盖,14个园区总投资51.7亿元。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嘉兴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打造更加美好的绿色嘉兴、健康嘉兴。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赢碧水提升战、蓝天保卫战、清废攻坚战,持续提升智慧化监管能力。

弘扬“红船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嘉兴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弘扬“红船精神”是谱写中国梦嘉兴新篇章的现实要求。全市全面实施“红船领航”战略,大力推进凝魂提气工程,以“红船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大力推进聚贤纳才工程,强化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的“三型”导向,不断打造红船旁的好干部队伍、优秀企业家队伍和科技人才队伍。大力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基层党建,把镇(街道)这个“龙头”挺起来,把村(社区)这个“堡垒”强起来,把基层骨干队伍这个“脊梁”立起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立规执纪工程,突出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其他各项纪律。大力推进惠民连心工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围绕满足群众需求、增进民生福祉,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力打造红色志愿之城,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中共嘉兴市委书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院长)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