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夯实基础强堡垒,基层治理增活力

时间:2020-07-10 15:3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鲍升涛 王为 报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来,张湾区坚持把治理能力提升作为基层党建关键主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基层治理从简单粗放向科学精准转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能,激活发展“红色动能”。

“标准+”引领,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张湾区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提升的有力抓手,先后出台了《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施意见》、《村(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区分行业开展基层党组织能力强化提升行动的通知》、《村(社区)党建综合体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多个细化标准,确保治理能力提升有标准可依、有章可循。党建“标准+”模式从村(社区)成功起步后,张湾又将标准化建设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新兴领域推广拓展,相继根据区直机关、教育、卫健、住建、政法、“两新”等行业领域特点,分行业、分领域制定了提升标准,确保能力提升精准度。

抓实“小支部”,夯实基层治理红色堡垒“小支部”是关乎基层组织治理能力的“大工程”,抓实支部,是写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这篇大文章的关键起笔。提出大抓基层多项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培训、群众工作、党建力量、财力物力下沉到支部,落实每个社区经费不少于30万元,村级经费三年内提升至10万元,村级主副职工资待遇全部纳入区级财政统筹,设立行政准入事项,推进赋权定责、人事提管、政经分开等多项改革,真正让党支部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开展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督导,每月集中督导2-3天,“全覆盖”督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双十星争创、党务公开、发展党员、后备干部培养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确保所有基层党支部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强化“红色引擎”,推动各行业领域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员流动性大,许多党组织建了散、散了建,张湾区通过把分散支部组织起来,派驻党建指导员,手把手指导企业党组织发展。在万达科创园形成了1个党总支和7个党支部的组织体系,建立了一支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党务工作团队。实现了园区、楼宇党建工作有人做、全覆盖,及时把营商环境改善举措、科技项目资金支持、人才住房保障等政策信息送上门。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