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丈夫患重症 妻子打两份工撑起一个家 她还有这个愿望!

时间:2020-07-09 10:1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结聆细心照顾老公,只要有空就陪他在外散心。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报道:凌晨4点起床上班,9点下班后,马不停蹄地赶到熟人家里开始包粽子卖,下午4点再赶到单位上班,6点下班后又忙着推销粽子……这是市财政局食堂职工王结聆一天的生活。由于丈夫患尿毒症,这个原本在家相夫教子的家庭妇女毅然承担起家庭重担,每天打两份工,用努力乐观的精神,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

丈夫患尿毒症 5年花光家中积蓄

近日,上午9点半,在上海城小区程冬霞家里,记者见到了王结聆,她正在手脚麻利地包着粽子。

46岁的王结聆出生于郧阳区南化塘镇青岩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中姊妹7人,她是老六。1991年初中毕业后,她经人介绍来到十堰城区,在别人家当保姆带小孩。半年后,雇主家的孩子要上幼儿园,她被介绍到五堰粮店快餐厅上班。在此期间,王结聆认识了同样在五堰打工的胡晓龙。

胡晓龙与王结聆同岁,家住郧阳区青曲镇曲远河村。相同的年龄,相同的经历,使二人很快走到一起。1997年,二人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走进婚姻殿堂。1998年,儿子呱呱坠地,王结聆辞去面点师工作,在家相夫教子。2008年,王结聆在武当路购买了一套住房,一家人幸福地过着小日子。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夏天,胡晓龙老是觉得浑身无力,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多家医院检查都没发现问题。身强体壮的胡晓龙也就没有放在心上。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感觉身体每况愈下。2015年12月,在十堰市人民医院,胡晓龙被确诊为尿毒症。医生说,要么换肾,要么就只能靠透析来维持生命。

“大家都说尿毒症是不死的癌症。听说是尿毒症后,我整个人都懵了。”胡晓龙说,因为精神负担太重,他的体重很快从160斤减到110斤,人都瘦变形了。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哭了不知多少回,天天夜里睡不着觉。”王结聆说,为了不增加丈夫的心理负担,每天她还要强颜欢笑,给他宽心。

听说南京军区总医院擅长治疗尿毒症,王结聆一年陪胡晓龙去了4次,前后花了3万多元钱。

“开始几年没有买医保,花的钱比较多。2018年办了医保后,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王结聆说,就是这样5年下来,光给胡晓龙治病就花了40多万元钱,家里积蓄早就花光了。

边打工边照顾丈夫 她常常累得在公交车上睡着

丈夫病倒了,不仅花光家里的积蓄,而且一下子断了家里的经济来源。儿子正在上高三,家庭的生活重担就像一座大山,压在了王结聆这个柔弱的女子身上。

2016年,得知王结聆的情况后,一位朋友介绍她到市财政局食堂上班,月收入3500元,以维持家用。作为食堂的面点师,王结聆每天凌晨4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上午9点下班后,她马上赶到市人民医院照顾病重的老公。下午4点,她再赶回单位上班,6点下班后,病房里又会出现她瘦弱的身影。因为疲于奔命,从医院到单位只有短短的几站路,她却常常在公交车上睡着了。

在王结聆的悉心照料和医生的精心治疗下,胡晓龙的身体有了明显好转。从当初的卧床不起,到慢慢下床活动,再到简单的生活自立,不仅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也让王结聆从繁重的生活压力中慢慢解脱出来。

打两份工养家 “我会想尽办法挣钱,为老公换肾”

王结聆手脚麻利地包粽子,卖给附近的市民。

2017年,王结聆结识了家住上海城的程冬霞大姐。了解到王结聆的家庭情况后,程冬霞便让王结聆在工作之余到她家帮忙做食物,每月给她1500元的工资。

今年51岁的程冬霞老家在浙江,来十堰生活已有10多年。虽远离家乡,但家乡粽子的味道一直萦绕在程冬霞的心中。她时常包家乡粽子,分享给单位同事。程冬霞得知王结聆的情况后,灵机一动,何不让王结聆利用休息时间包家乡粽子卖,不仅可以饱了大家的口福,也可以给王结聆增加一笔收入。程冬霞是个行动派,她马上从老家采购回了江南糯米、粽叶等原材料,并将家传手艺全部传授给王结聆。心灵手巧的王结聆很快就掌握了全部技术。为了节省成本,程冬霞让王结聆在自己家里包粽子,她帮忙联系客户。2019年端午节前,王结聆小试牛刀,一个月收入1万多元。

今年五一开始,王结聆利用空闲时间做起粽子生意。在程冬霞的帮助下,一个多月来,她已收入近两万元。

说起程冬霞,王结聆感激有加:“程大姐从方方面面给予我极大帮助,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

王结聆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不仅感动了程冬霞,也让单位同事赞赏有加。市财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孟平告诉记者,和王结聆同事五六年了,他还不知道王结聆家里的情况。在他的眼中,王结聆一直是勤奋上进的人。

采访中,坚强的王结聆流露出一个心愿:“现在家里情况有了好转,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多挣钱,争取为老公换肾。”

“虽然换肾至少要花50万元,我一定会努力工作,争取为老公换肾。”王结聆坚定地说:“我不会让他离开我们。”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