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爨”是我国笔画最多的姓氏之一 你知道吗?十堰只有7人姓爨

时间:2020-07-09 10:3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爨跃峰的名字足足有51画,其中,爨字就有30画。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作为《中国姓氏大辞典》里记载的我国笔画最多的姓氏之一,“爨”(音:cuàn))姓一共30笔。在我国,姓爨的人比较少,我市仅有7人姓爨,且全部来自一个家族。十堰的爨氏从何而来?近日,一直关注爨氏起源的市民爨跃峰,向记者讲述了关于爨姓的故事。

十堰只有7人姓爨

“这个字虽然特别难写,但是有口诀,从上到下写起来就是‘兴林大火’4个字。”近日,在东风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车轮工厂,爨跃峰向记者讲起爨姓的故事。他1984年来到十堰,在工厂里工作了几十年,2019年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我的名字,3个字加起来一共51笔。其中,爨字就占了30笔。”爨跃峰介绍,很多人看到爨字,都不知道怎么读。“我在十堰待了几十年,只遇到一个人知道爨字怎么读,因为他家里有个在外地的亲戚也姓爨。”爨跃峰说。据《中国姓氏大辞典》记载,在我国23813个姓氏中,笔画最少的姓为1笔,笔画最多的姓为30笔。

爨跃峰介绍,他在十堰生活几十年,除了家人外,从来没有遇到也姓爨的人。在十堰,姓爨的也只有他们家族里的7个人,分别是爨跃峰的爸爸、姐姐、爨跃峰和他儿子、爨跃峰的弟弟和两个女儿。

爨跃峰说,因为姓氏特殊,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大家都对爨字特别感兴趣,也很容易记住这个姓。“虽然我们的名字写起来很费劲,但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早年一直以“炊”代姓

“我们家族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十堰人,我们都是从河南搬过来的。”爨跃峰介绍。1983年,十堰市引进人才,相关部门到河南招募豫剧人才。爨跃峰的父亲当时是河南省豫剧院三团舞美队的队长,被招到十堰。当年,爨跃峰的父亲来到十堰,第二年,爨跃峰也来到了十堰。

考虑到爨字比较难写,当年爨跃峰不说自己姓爨,而是以“炊”字代替。爨跃峰说,在老家,说自己姓炊,其实大家都知道是姓爨。但是在十堰,很多人并不知道内情,“我对别人说我其实姓爨,别人都很奇怪,说‘炊’难道是个多音字吗?”爨跃峰说。以“炊”代姓这一情形一直持续到2009年,老家的长辈提出,不能因麻烦而改姓,一家人才统一将姓氏改回爨。

正是考虑到姓氏笔画难写,从爨跃峰开始,给子女们取名字的时候,名字里都有一个“一”字。爨跃峰的弟弟也是这样,给两个孩子的名字里都取了个“一”字。

爨文化曾闻名于世

“小爨碑”爨宝子碑,在中国书法史上地位极高。

爨跃峰虽然知道自己家族是从河南搬过来的,但爨姓是如何来的,又经历了哪些发展历程,这些问题一直困惑着他。他一直关注爨姓文化。

首先,从字形上看,汉字造字有六书(即指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假借、转注,前四种为造字法,后两种为用字法),而爨字就占了“象形、指事、会意”三样。整个字的形象推演了中国饮食文化的过程。爨通常有5种意思:一是“炊也”,即做饭;二是“灶也”,古代兄弟分家的时候,不说“分灶”而说“分爨”;三是“火上”;四是“调和五味之处”,爨室即是厨房;五是戏曲名称,意为饮爨,即烧火做饭。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爨氏家族,是从中原迁徙到南中地区(今天的云南、贵州和四川西南部地区)的大姓之一,始显于蜀汉时期,强盛于晋朝时期,直至唐朝天宝年间,前后大约辉煌了700年,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爨文化。

“研究爨文化,就不能绕开‘大爨碑’和‘小爨碑’。”爨跃峰介绍,所谓的“大爨碑”,就是爨龙颜碑,“小爨碑”就是爨宝子碑,这两方碑刻位于云南曲靖市境内,不仅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而且还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在中国书法史上地位极高。其中,《爨龙颜碑》的碑文说:爨氏的祖先,最早为颛顼,战国为郢楚,汉代为班固,至汉末“采邑于爨”,以为姓。

“为了探寻爨文化,我专门跑去看‘大爨碑’和‘小爨碑’,可惜去的时机不巧,只看到了一个碑。”爨跃峰有些遗憾。

老家祭祖时先祭“赵”姓

关注爨文化多年,爨跃峰还获悉,自己家族的这一支,经历了多次迁徙过程。史料记载,公元264年,爨氏第十二世祖被远降到南宁州,只用了75年就统治了南中地区。

爨氏的衰败是在唐朝天宝年间。爨氏出现内讧,相互残杀。于是,爨氏人为了躲避战祸,四处迁徙。“我们这一支先是迁徙到了陕西华阴,然后又迁徙到了河南宜阳。”爨跃峰介绍。

如今,按照爨姓居住情况来看,群居人口达300人以上的省市主要在云南的丽江、大理、保山等地,四川的宜宾,湖北的石首、荆门、枣阳,河南的南阳、洛阳,山西的运城,陕西省的宝鸡、西安、华阴。此外,爨姓在北京、黑龙江、吉林也有分布。

爨跃峰家族的这一支,在迁徙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故事。当年,爨氏的先祖逃荒到宜阳的后庄,遇到当地的一个大户赵氏。赵氏无子,就招爨氏做了上门女婿。“我们老家清明祭祖,先祭赵姓,然后再祭爨姓,这也是不忘恩情。”爨跃峰介绍。

关注爨文化多年,爨跃峰收获了很多快乐。“爨字集中体现了中华文明的魅力。它看起来笔画繁杂,但理解起来很轻松愉快,‘兴字头,林字腰,大字底下把火烧’。爨字包含着无比博大精深的哲理和文化。”爨跃峰说。

线索征集

家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史是一个人存在的标签、一个家存在的标签。家史伴随着岁月的荏苒和社会的变革,同时也沉淀着一个民族的精神。

家史是一种独有记忆,有了家史才有传承。就算再平常的家史,也有不平常的人生和味道。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特点,如果您觉得您的家庭有故事,请与记者联系:18062186235,我们帮您记录下来。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