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历年之最!十堰去年31人捐献器官 望更多人加入爱心行列

时间:2020-07-08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市红十字会在街头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宣传。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通讯员 庹丽 李鸣 实习生 许培 报道:最无私的善意是舍己为人,最珍贵的礼物是器官捐献。近年来,在十堰市红十字会等单位的大力宣传下,去年,我市共有31名捐献者用无私奉献的大爱义举,弘扬了器官捐献这项造福人类、延续生命的事业,创造了自我市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捐献人数最多的一年。“挽救他人,延续自己”的伟大行动,成为很多爱心市民在生命最后的选择。

历年之最 我市去年31人捐献器官

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是一项救死扶伤的崇高公益工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2013年7月,我市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专门成立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站、人体器官捐献专家组等机构和组织。

根据工作安排,十堰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十堰市红十字,在各县市区设立10个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站,在全市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设立人体器官捐献联络点,科学地组织器官的捐献、获取与分配。

十堰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由市红十字会负责。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可以进行器官捐献和移植的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主要负责肾脏、肝脏、心脏等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工作。

来自十堰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成功捐献人体器官2例,2014年20例,2015年 26例,2016年25例,2017年19例,2018年14例,2019年31例,2020年至今成功捐献8例。7年来,累计145人捐献器官379个,其中肝肾居多,使379名患者重生。

在这些捐献者中,年龄最小的2岁。2019年,全市成功捐献人体器官31例,是我市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捐献人数最多的一年。

单周记录 一周成功捐献人体器官5例

去年7月底8月初,对十堰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来说,是最忙碌的一周。他们前后完成5例人体器官捐献的协调工作,创造了单周人体器官捐献记录。这些捐献者来自竹山、竹溪、房县、郧西,年龄在20岁至50岁之间,他们捐献的器官延续了20个人的生命。

20名捐献者共捐献了10个肾脏、5个肝脏、5个心脏。其中,捐献的10个肾脏都移植在国药东风总医院接受治疗的10名尿毒症患者身上。这些患者既有本地患者,也有来自荆门、恩施,以及福建等地患者。5个肝脏、5个心脏被分配到武汉、上海、杭州等地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身上。

这次人体器官的捐献,也创造了国药东风总医院单周器官获取和移植手术的记录。国药东风总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郭小军回忆说,连续一周都在做肾移植手术,每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晚上都不回家,直接住在科室。经常是半夜器官运送回来,他们就要起来做手术,最多的一天做了4台肾移植手术。

郭小军介绍,器官移植手术不同于其它手术,通常器官从供体内取出后,6小时内一定要行移植手术,以保证器官的质量,保证手术的质量,保证受体的恢复。因此,手术时间与器官获取完成的时间息息相关,一旦器官获取后,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争分夺秒地准备手术。

全省首次 直升机民航联运千里送器官

2018年1月28日,竹溪12岁的亮亮(化名),因为急性脑病引起呼吸衰竭,生命已无法挽回。弥留之际,亮亮的父母替孩子做了一个决定:捐献肝脏、肾脏。十堰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与亮亮的家属签订《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议》。

根据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的分配,亮亮的两个肾脏被分配到国药东风总医院的两名尿毒症患者身上;一个肝脏被分配到武汉同济医院,用于挽救一名重度肝功能衰竭患者。器官通过手术从捐献者身上取出后,必须要在规定时间内植入患者体内。然而,遭遇大雪天气的十堰,高速、国道道路结冰,陆路运输极为困难,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保证器官的运输。国药东风总医院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向十堰市120急救中心、市红十字会求援。经过周密布置,十堰市120金汇救援直升机从十堰市人民医院直飞竹溪县。

从竹溪到十堰,仅用了97分钟,亮亮捐赠的两个肾脏运抵国药东风总医院,移植到两名尿毒症患者身上。亮亮捐赠的一个肝脏,再通过飞机,从十堰运抵武汉同济医院,挽救了一名患者的生命。

转运捐献器官本就是一场争分夺秒、和生命赛跑的接力赛,这次竹溪、十堰城区、武汉三地上演的空中生命接力,是全省,也是十堰首例通过直升机运送移植器官的案例。

满怀期待 希望更多人加入爱心行列

“目前十堰共有登记在册的器官捐献志愿者600余名,与数以千计的等待移植患者相比,供需仍严重不平衡。我们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器官捐献的爱心行列。”十堰市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王波说出了心底的想法。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可捐献的人体器官包括心脏、肺脏、肝脏、肾脏、胰腺等。

器官捐献并无绝对年龄限制,主要视捐献器官及组织的可用性而定。原则上,有关器官或组织功能良好,没有感染艾滋病或其他严重传染病,没有癌症(除原发性脑肿瘤)者,一般都适合捐献器官。

捐献者实现人体器官捐献后,捐献者家庭确实存在困难的,由捐献执行人提出人道救助申请,经省红十字会审核批准后实施一次性救助。其中,市红十字会负责人道救助的申请受理、审核报批,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协助做好有关人道救助工作。

捐献流程为: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 (http://www.china-organdonation.org.cn),或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http://www.hbqgjx.com),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登记表打印复印均有效);或者到所在地红十字会填写登记,也可邮寄。

邮寄地址:十堰市柳林路25号,邮编:442000,十堰市红十字会收。

咨询电话:十堰市红十字会8682758,国药东风总医院OPO办公室 8225022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