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公筷公勺有没有摆上餐桌?记者暗访发现少数餐饮店未提供

时间:2020-07-08 10: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季栋 报道:7月4日,市创文办、市爱卫办发出十堰市“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倡议书,在市民中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以此防止食源性疾病传播。目前,公筷公勺有没有摆上饭店餐桌?近日,记者暗访发现,多数酒店已实行公筷分餐制,客人的配合度也比较高。但仍有少数餐饮店未提供公筷公勺。

少数餐饮店未摆放公筷公勺

7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天津路的“四季来福”酒店,店内并无测量体温的人。在当日中午举办的小孩生日宴席上,没有摆放公筷公勺,大家仍使用自己的筷子随意夹菜。

记者随后来到六堰一火锅店,在其入口处,看到一块提示牌上提醒顾客“餐前洗洗手 烫涮用公筷”。记者走进店内,大厅、收银处、就餐区没有看见相关提示。记者又走访了位于人民路、朝阳路的几家餐饮店,公筷公勺的宣传氛围不是很浓厚。

昨晚9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市图书馆旁的美食街。在“不夜天美食城”,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这里就餐,他们按照服务员的要求,登记信息、测量体温。记者走进餐馆内逛了一圈,发现桌上没有摆放公筷。服务员说:“如果客人提出要求,我们会提供公筷。不过,目前很少有客人提出这样的要求。”记者看到,就餐的顾客很少会想到用公筷,夹菜时都会用自己的筷子,只是在盛汤时会用公勺。

这条美食街还有几家火锅店和烧烤店。记者走进“大姐烧烤”店,里面坐了几桌客人,桌上没有放置公筷公勺,仅是一人一份的消毒餐具。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客人也没有主动要求使用公筷。隔壁的“老瓦房”酒店内,在带有汤的菜里放置了公勺,大多数客人都在使用。

在中庚香山新城的一家特色餐馆内,老板表示,不会强求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另外,店内使用的餐具都是成套外包的,如果顾客提出公筷公勺需求,也会提供。

一家人使用公筷用餐

7月6日中午,家住浙江路的周先生一家使用公筷吃饭。在此之前,每位家庭成员都有固定的碗筷,喝汤时会每碗单独盛,但是一直没有使用公筷。当天,家里共有4人用餐。

“一开始,我们都感觉不适应,因为总会忘记用公筷。”周先生向记者介绍,由于午餐较为丰盛,公筷也从一双增加到两双,但还是会出现“等菜”的现象。“毕竟大家都要使用公筷,4个人除了每人的筷子外,还额外准备了两双公筷,哪成想还是不够用。”周先生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已经意识到使用公筷公勺的益处,少数市民或是碍于面子或是仍迫于同伴的意见不同,难以实行公筷公勺。

记者手记 

“莫道筷箸小,日日伴君餐;千年甘苦史,尽在双筷间。”在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筷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筷子一头连着嘴巴,另一头连着的可不只是珍馐美味,还有病毒和疾病。我们和文明饮食的距离,也许就差一双公筷。

其实,餐饮企业是文明餐桌的主战场,更是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主力军,做到“一菜一筷”,提醒就餐者使用公筷,是酒店应尽的社会责任。

此次的疫情让许多人对于“距离产生美”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排队时自觉保持距离,公共场所主动分开入座。不妨趁热打铁,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让文明就餐、使用公筷,成为十堰的新风尚。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