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罕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斑羚现身大西沟自然保护区

时间:2020-07-07 17: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 记者 罗毅 通讯员 黄亚晨 报道:近日,大西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野外安装的红外摄像机,首次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斑羚活动的珍贵图片和近距离视频资料。

视频中可以看到,斑羚体形较小,全身灰黑色,从头部沿脊梁有一条黑褐色背纹,尾基部褐色,头顶有短角,二角由头部向后上方斜向伸展,角尖略微下弯。另一段视频中看到一大一小斑羚同时出现。据相关专家介绍,斑羚一般数只或10多只一起活动,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易危等级。

通过走访附近居民了解到,此地十多年前曾见到过斑羚,现时隔多年能再次见到实属不易。斑羚之所以“难见”跟其生活习性有很大的关系,斑羚在当地又称为岩羊,是典型的林栖兽类,常在密林间的悬崖绝壁之间跳跃奔走,并在崖石旁、岩洞或丛竹间的小道隐蔽,因其生性机警敏觉,人类很难靠近。

大西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保护区资源管护与宣传引导,随着保护区周边老百姓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保护区内人为活动减少,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此次中华斑羚现身保护区,再次证明大西沟保护区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了成效,也为后续研究中华斑羚种群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