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件提案催生一项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 消解企业“事难办”

时间:2020-07-07 10: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公司能够转起来、活起来,其中有区法院履职包联咱们企业责任的功劳,关键是托了区政协委员何毅提案的福气。” 7月6日,郧阳区耀荣木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伟忠喜滋滋地说:“幸亏政协委员何毅建言,区里出台了《关于部门领导包联企业职责的通知》,正是这个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解了咱公司的燃眉之急!”

郧阳开发区龙岗铸造公司业主何毅是一位政协委员,他深知企业“事儿难办”、手续繁杂、“来回跑”等耗费人力、财力、精力的难言之隐,便在去年12月召开的区四次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变主要领导联系企业为局长联系企业》的提案,陈词“审批、协调服务慢、落实政策打折扣与职能单位部门服务效能尚需优化”之弊,建议“建立区直职能部门负责人包保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探索创新政府对企业产值达标考核与企业对部门包联服务质效考核的双向考核机制,让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帮联中切身感受企业贡献与发展之难,以此推动职能部门提升服务质效,帮助包联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区政协审查立案后,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责成区经信局“抓紧研究论证,提出可行性方案,推进企业倍增、产业振兴、跨越发展。” “区工业强区领导小组”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区级领导干部及部门领导包联工业企业职责的通知》。

2019年,郧阳区耀荣木瓜科技有限公司因经营之需,自行将产权证抵押至某企业。今年4月,该公司一度出现流动资金不足局面,计划通过收回抵押产权证到银行融资之路解困,便多次与某企业进行磋商,都以无果而终。作为该公司包联单位负责人的区人民法院院长杨为祖悉知后,二话没说,立马召开帮助融资解困分析会、组建依法妥善收回抵押产权证工作小组,经专班跟进与某企业洽谈,5月29日,达成该公司支付款项至某企业、某企业主动归还产权证的调解协议,解了耀荣木瓜无抵押物、贷款难的问题。

“部门负责人包联企业制度的建立,有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促使部门领导在包联企业中切切实实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包联制度还明确了保障包联制度落实的措施与办法。”郧阳区经信局长何林先介绍,制度出台还结合委员提案,建立了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联席会议制度,企业问题部门限时办结、限时销号制度,问题台账管理、跟踪督查制度,企业满意度评价制度,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综合目标考核和专项巡察工作之中,全方位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郧阳区城北投资公司王磊是包联荣宏汽车零部件公司的部门负责人。5月下旬,王磊在该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时,发现“该企业未享受减免优惠疫情期间厂房租赁、水电费政策”,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的基础上,6月10日,组织供水、供电和国有房产权属单位现场办公,核准累计减免费用20多万元,其中,厂房租赁费13.3万余元、电费9.95万余元。“说实话,我做梦也没想到,公司能享受到几十万元的降费政策。”事后,荣宏汽车零部件公司负责人徐静逢人就夸:“郧阳营商环境真棒!”

一件提案,解开优化营商环境“千千结”,满意的,不只是政协组织和提案人,还有众多的企业。

据悉,自郧阳区出台部门领导包联企业以来,34家区直单位负责人主动走进包联的93家企业“访贫问苦”,累计收集政策落地、复工达产、经营发展等问题91个,现场协调解决11个,通过联席会议解决42,剩余部分正在按照“限时办结、销号程序”稳步消解。(郧阳区政协 陈新才 潘喜林)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