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脱贫故事 | 大川镇:“三阳开泰”产业兴

时间:2020-07-07 10:10    来源:茅箭这些事儿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桃产业成效显著

猕猴桃,大川镇的当地人习惯称之为“杨桃”。今年刚一入春,镇上便抢抓农时和农资供应,提高农业生产基础,加强产业基地春季管护,全镇发展猕猴桃800余亩,形成了南部山区相当规模的猕猴桃产业基地,年产量约200万斤,直接带动增收约700万元。去年,全镇贫困户共种植猕猴桃284.74亩,直接收入达200余万元,2020年扩大种植规模至307.81亩,预计收入269万元,届时收入同比增长将达到50万元以上。猕猴桃产业将牢牢占据当地主导产业的优势地位。

阳荷产业发展喜人

这两天,段家村村民李少保正在自家地里小心看护着一个个淡紫色的“小疙瘩”,这些都是老李种植的阳荷姜。阳荷姜是生长于秦巴地区和毗邻宜昌恩施地区的一种植物,根茎可食用,含有较多粗纤维和氨基酸成分,营养价值较高,是鄂西北山区人民比较喜欢的一种地方菜。

大川镇各村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老人、妇女较多,劳动力缺乏,在上级政府支持下,该镇大力发展“懒人庄稼”阳荷基地共600余亩,每亩为农户增收3500元左右。同时,采取“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模式统筹本地市场与外地市场,扩大销售范围,保障阳荷销路顺畅。老人、妇女在家门口即可参与劳作,极大地解放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实现产业致富的“小目标”。

洋姜产业初见规模

这两年,不少村民都发现了长势喜人的野生洋姜,当地群众受到启发:既然野生洋姜都长得这么好,如果成规模种植,善加管护一定会实现丰产。

2020年,该镇申请了18万元扶贫资金,新发展60亩洋姜产业。60亩又被划分为每块10平方米的地块,已通过电商平台由广大消费者线上认购近2000块,等洋姜长成结果后,直接从田间地头发往全国各地的认购者。

不仅如此,该镇还发展16万筒袋料香菇等主导优势产业,2000棵花椒、20亩连翘、2亩西瓜等新兴特色产业,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扩大农产品知名度,让村民脱贫奔小康的路走得更踏实。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