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今年新谋划体育项目19个,总投资33亿元

时间:2020-07-07 10:0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堰:“我来建,你来健”盘活体育资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童军鹏 通讯员 张弛

7月5日,十堰市北京路,市体育中心篮球场聚集百余名爱好者,3个标准球场分成6个半场打“3对3”比赛,旁边的网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同样人头攒动。向东1公里,投资11亿元的十堰市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正紧张施工,计划明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每天可容纳5万人次锻炼,十堰市人均享有体育场馆面积将达2.0平方米。

“‘我来建,你来健’,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高水准场馆建成,市民健身锻炼举步可及,为十堰打造在全省位居前列的体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十堰市体育局局长边疆说。

创新机制 体育场馆“双丰收”

十堰市体育中心建成于2003年,是当年第十一届省运会主场馆。赛会之后,体育中心冷寂下来。

如何以场养场?中心要求每名职工学会当管理员、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场馆服务员,从而优化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场馆利用率。近年来,中心每年承办、组织的文体活动从10多场提升至50余场。中心还成立产业部,与企业、单位合作,增加场馆冠名、赛事赞助等产业收入。运维能力持续攀升,中心进入良性循环,八成场馆免费开放,居全省前列。

“以前的经营就是出租场馆。现在,从赛事组织、裁判、会务到奖品购买,我们能提供一条龙服务,实现体育场馆的社会效益、市场效益‘双丰收’。”边疆介绍,在体育中心,业余超级篮球联赛每周4赛,持续10个月;全市足球联赛从春踢到冬;网球场、羽毛球馆、游泳馆天天爆满,“2019年,市文旅局要求,在夜间打开照明灯,方便市民休闲健身。当年,中心接待健身人群近100万人次,是十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

以市体育中心为龙头,各县市区文体中心等一批公共体育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全市组织20余个业余体育协会,各类群众赛事活动300余场次,参与人数150余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的40%。

体育人口基数的增长,带动体育人才的冒头。武术运动员郑泽琪入选国家集训队,陶育畅在2019年匈牙利青少年乒乓球公开赛勇夺3金,皮划艇运动员魏冉冉在2019年全国静水秋季冠军赛夺得4枚金牌。

积极应对 疫情是危也是机

疫情防控期间,十堰市体育局大力开展线上“云”运动,先后组织全国武当拳网络视频大赛、鄂西北象棋围棋网络公开赛、全民健身“五项五进”网络教学等。边疆认为,新冠疫情是危也是机,“这次疫情将公众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的需求再次放大,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健身便利程度。”

在市委、市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下,十堰市今年新谋划体育项目19个,总投资33亿元,其中最大的是武当太极功夫城,以太极拳教学及人才培训为核心,集武术教学、学术交流、赛事表演、游学研学等为一体。“武当武术是湖北的一张名片。我们也准备向省里相关部门提出请求,将功夫城项目纳入国家、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予以重点支持。”边疆说。

在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方面,十堰市体育局目标明确:每周期为省优秀运动队输送运动员10名以上;全运会有奖牌,奥运会有选手;体育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左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左右。

边疆坦承,疫情给线下赛事活动、青少年训练和体育产业带来的冲击依然巨大。以十堰市体育中心为例,疫情期间房租、场租等收入约353万元,仅为去年同期一半,而这直接关系到对群众健身活动的资金支持力度。“除利用云计算、5G等新技术,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等新业态外,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多支持政策,以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推动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边疆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